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别把走近当走进

日期:2023-07-31 08:0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党员干部既要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扎根群众心窝,才能了解实情、解决问题。

  但在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仅限于表面上走近群众,走走过场,并没有走进群众心里。比如,有的干部到基层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带着镜头和群众聊家常,甚至有的干部还会提前为“受访”群众准备好交流材料,明知聊天内容是假情况、假数字,也不以为意;还有一些干部“嫌贫爱富”,爱去经济发展好、群众富裕的地方,不去条件比较差、情况比较复杂的地方。这些流于形式走过场、身入心不入,只会疏远干群关系,也冷了群众的心,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真心走进群众心里,才能察实情、出真招。要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要扎根基层、紧接地气,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群众面前,站在群众的立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要躬下身来、走进群众,开展“沉浸式”调研,带着问题去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真正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对于一些短时间内聊不透、说不清的情况,多走几次、多问一些,少摆“亲自”姿态,少用“强调”话语。走进群众,就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真正让工作接地气、赢民心、出实效。如此才能让话说得下去、工作做得上来、群众听得进去,让做出的决策部署有心灵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