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敢为

日期:2023-08-04 08: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充分释放促进积极作为、奋进奋发的强烈信号,汇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准选人用人风向标,树牢干部敢为导向。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要突出政治标准考,坚持一线导向、实践导向,持续完善市管干部任前“政治体检”,重点考察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要聚焦干事创业用,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闯敢试、敢抓善成的干部,不断激发干事激情。打破隐形台阶,用好聘任制公务员等方式储备培养经济、科技、金融等专业化干部,为年轻干部加压鼓劲,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切实以干部更新推动思维更新。要拓宽视野渠道选,坚持系统思维,放眼各条线、各领域、各行业发现储备优秀干部,统筹推进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之间的干部交流轮岗,开展国企领导班子统筹选配,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干部流动渠道,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建强干事创业主力军,锻造干部敢为本领。没有“两把刷子”,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底气,更没有担当作为的硬气。要加强政治历练固信念,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首课必修课,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干部培训系统学、组织生活常态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专业训练强能力,把脉现代化建设需求,针对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深入开展“海棠讲坛·四说一会”系列培训,深化区域联动培训模式,持续推动中层以上干部上讲台,精准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提底气,坚持在关键地方和吃劲岗位上培养干部,及时将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历练培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统筹开展“上挂、下派、外援”实战历练,搭建“练兵比武”擂台,源源不断为事业发展培养造就骨干力量。

  舞好综合考核指挥棒,打造干部敢为生态。精准考核评价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要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要求,优化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在实绩中评担当,健全多维立体的考核体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运行质态和干部履职情况分析研判。要坚持考人考事结合,建立“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科学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平时监测与年终考核结果、领导班子走访调研和领导干部年度测评结果,对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评价,根据考核结果变化倒查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让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分明,将考核结果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考核等次相挂钩,同干部后续的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相挂钩,真正考出精气神、考出竞争力、考出执行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用好三项机制助推器,营造干部敢为氛围。好干部不是天生的,而是严管厚爱出来的。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激励增干事动能。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优先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积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系列举措,让实干者有奔头,让担当者有劲头。能上能下促担当尽责。细化“下”的情形,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对不担当不作为、做样子混日子的“躺平式”干部坚决调整,鲜明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容错纠错撑腰鼓劲。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鲜明划出可容的“边线”和不可容的“红线”,释放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制度体系正向效应,为敢干事、敢创新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

  (作者:潘浩    江苏省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