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党建一子落 治理满盘活

日期:2023-08-14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抓住基层治理“牛鼻子”,发挥县区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街道党(工)委“前线指挥所”作用、村社党组织“攻坚小分队”作用,让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持续强化“智治”支撑,把科技“变量”转化为治理“增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基层治理更高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要坚持党建引领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实现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树牢系统观念,增强基层治理组织势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要从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上发力,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汇聚力量,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构建全方位治理格局。抓住基层治理“牛鼻子”,发挥县区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谋全局、抓统筹,强保障、促落实;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前线指挥所”作用,强组织、增活力,补短板、惠民生;发挥村社党组织“攻坚小分队”作用,化纠纷、解民忧,优服务、促和谐,让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优化全链条治理体系。聚焦县乡村三级组织架构不优、运行机制不畅、人员分工不合理等问题,坚持“规范分工、上下对应”的总体思路,做优县区“顶线”、做强乡镇街道“中线”、做实村社网格“底线”、做畅联动指挥“竖线”,构建“王”字型基层治理架构,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推动基层治理规范、有序、高效。汇聚全领域治理合力。实行“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专项组”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宣传、政法、群团等多元主体攥指成拳,强化协调联动,变“独奏曲”为“大合唱”,构建“工作联抓、资源联享、力量联强”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大格局。

       聚焦事权匹配,释放基层治理改革效能。改革创新是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源动力。要坚持有解思维、问题导向,聚焦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顽瘴痼疾,以放权赋能改革破解基层治理困境。推动力量下沉。针对县级机构臃肿、乡级人员匮乏的问题,抓住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有利契机,实施“减市增区”“减县增乡”,把市直、县直职能弱化、自收自支单位的人员和未入编人员,充实到乡镇街道,实现人事匹配、人随事转,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推进职权下放。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衔接的综合执法事项依法下放,组建由乡镇街道统一指挥的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赋予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权,在村社建立便民服务终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推行县乡协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乡镇街道“吹哨”、县区部门“应哨”、县区社会治理中心组织“评哨”,共同解决发生在基层、单靠乡镇街道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难题,实现“县乡协同事项联办”,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

       深化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智治功能。数字化是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的一把“密钥”。要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持续强化“智治”支撑,把科技“变量”转化为治理“增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基层治理更高效。搭建治理数字平台。聚焦破解上下沟通不畅、部门联动迟滞、群众参与渠道单一落后等现实问题,开发以群众诉求办理(上行流程)、高效精准指挥(下行流程)、联动“12345”热线(横向流程)为主要内容的“H”型基层治理数字平台,以信息化倒逼工作流程化、科学化,推动对接需求更加精准、处置问题更加迅捷、便民服务更加贴心。强化信息共享集成。树立“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理念,打破市县层级间的“信息孤岛”、打通市县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保障信息共享、热点追踪、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实现整体态势“一张屏”、基础治理“一网格”、数据联动“一端口”、治理领域“一模块”,为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信息支撑。丰富拓展应用场景。坚持数字普惠,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基层治理多元参与新渠道,创新打造更多实用、管用、好用的智慧应用场景,着力开发“指尖办理、掌上问政”智慧场景应用APP,切实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激发数字治理效能。

       创新考评方式,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能。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核心在人,关键在干部。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三评两比一综合”考核方式,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基层治理火热实践。多维考评比实绩。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上级业务主管领导、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服务对象等五类评价主体,分别从工作实绩、责任担当、团结协作、领导能力、宗旨意识等五个维度,全方位、多视角评价干部在抓治理解难题中的表现和业绩,防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综合研判定优劣。坚持好干部标准“高线”,严守廉洁“底线”,把多维考评结果与日常考核、督查考评等情况结合起来,注重“一时”与“一贯”、“显绩”和“潜绩”,运用个人纵向比较、同类型岗位横向比较的筛查分析方法,通过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实现干部画像由“平面图”向“立体画”转变,让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表现优劣一目了然。激励奖惩鼓干劲。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根据考评结果及时兑现奖惩,通过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双向换岗”、表彰“基层治理标兵”、严格问责追责等方式,让实干者有舞台、躺平者站起来,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在基层治理主战场干事创业、大显身手。

       (作者:谷昌豪    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