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建强干部“成长链”

日期:2023-08-15 08:1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持续建强干部“成长链”,推动干部不断锤炼提升综合素质,助推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育得强是根本。培养是建设高素质干部的初始环节,是基础工程。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上下功夫,使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紧跟发展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基础课、必修课,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计划,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轮训,教育引导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历练贯穿干部培养的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自觉从政治上谋思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在“两个维护”中铸牢政治忠诚,在理论武装中提高政治站位,在重点任务中锤炼政治本领,在日常工作中修炼政治品德,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实施干部“成长在一线”行动,搭建一线实践锻炼平台,聚焦发展问题选派干部参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让干部在一线锤炼、一线破难、一线成长。

  选得准是关键。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底层密码”。要严把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通过选准一个人激励一群人。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标准,把政治上合格作为选拔干部的第一环节,注重掌握干部在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中的政治表现,既看大事大节上的政治执行力,也看小事细节上的政治自觉,不敢扛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干部坚决不用。把干部日常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围绕“显绩、潜绩、指标、民情、工作、生活”六个方面,对领导干部表现进行“六看六评”,通过纪实考评,实现精准采集,精确记录,建档立册。注重在重大工作、斗争一线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组建“跟踪观察员”队伍开展调研,从各战线、各领域、各方面摸排掌握一批综合表现好的干部,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

  管得严是核心。严,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要求。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探索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新模式,建立职级公务员“自荐+定岗”管理机制,通过发布“招贤榜”安排其到合适岗位履职尽责,让其“退”而不闲、“退”而有为。构建多元化干部关心关爱和监督管理机制,开展关心关爱干部“暖心行动”,了解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举报线索快速核查和综合研判机制,对经调查核实确属诽谤、诬告陷害的,及时在一定范围内反馈情况、消除影响,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根据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把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官油子”“当逃兵”“拖后腿”测评和通报制度,把思想懈怠不想为、担当精神不足不敢为的干部甄别出来,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调整岗位、“回炉”锻造等方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用得好是目标。育选管最终是为了使用。要把使用作为干部最好的培养,让好干部在适当时机到合适岗位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在干部的精力旺盛期、能力高峰期、潜力爆发期,敢于给位子、压担子、搭台子,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结合平时考核、干部调研等方面掌握情况,紧扣事业发展需要精准调配干部,推动干部专业特长、能力特点跟岗位需求精准匹配,切实发挥干部资源在事业发展中的最大效益,实现人岗匹配最优化、发展效能最大化。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紧扣干部短板弱项精准磨砺,既大胆放手压担锻炼,又指引航向指点迷津,以政治引导和专业培养“双管齐下”的导师帮带制对干部进行多岗位历练、递进式锻炼,推动干部“自身优势”不断放大,“比较优势”不断凸显,“傍身之技”不断过硬。

  (作者:黄挺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