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产业数字化助推辽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日期:2023-08-18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辽宁具有底蕴和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辽宁要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战略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辽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精准把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向。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围绕共性转型需求,推动共享制造平台在产业集群落地和规模化发展”“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资源虚拟化集聚、平台化运营和网络化协同”。这从产业园区数字化升级、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字化运营和协同三个层面指明了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方向。辽宁省围绕加快建设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准确把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一是建立健全产业园区数字化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升级,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二是加快搭建共享制造平台,以满足关键领域共性数字化需求,推动企业、集群的群体性数字化转型,尤其是中小企业、县域级产业集群;三是构建主导产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的数字化协同体系和运行机制,推进产业生态数字化重构,打破地域限制,强化产业资源聚集度,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

  筑牢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基础。以数字化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布局,持续充实数字要素供给池,不断夯实辽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基础。一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布局。用好辽宁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提升行业级、区域级以及双跨等不同类型数字平台的规模和能级;持续扩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和“星火·链网”应用规模,推动机器人、数控机床、汽车制造、冶金化工等主导产业企业上链、上标识;充分发挥沈阳中德产业园、大连金普新区等“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5G进厂区、进园区。二是持续充实数字要素供给池。细分行业领域,聚焦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尤其是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引进和培育数字化所需的软硬件服务商,不断充实数字要素供给池,建立动态供需对接机制,强化供需两端适配效率,提升数字要素供给质量。

  加速产业集群生态数字化重构。要以产业集群为对象实施数字化转型,从产业生态层面重构其数字化生态。通过数字赋能,依托产业集群,以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场景需求为导向、龙头企业为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构建产业链、供给链、服务链的数字化协同体系和运行机制。一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产业链、供给链的数字化协同创新活动,探索数字化协同新模式、新业态。鼓励产业链、供应链内各环节相关企业通过数字平台线上连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之间数据信息互联、数据共享,探索资源融合、集中采购、协同物流、个性化定制生产和大批量柔性化制造等数字化协同新模式,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依托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体系,进一步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深度融合,深度挖掘提炼链上各环节内不同场景、学科的知识和数据,提升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维护等生命周期全过程,以及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服务各环节的数字化程度,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协同新业态的形成。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园区数字化升级,培育服务链数字化协同新模式。建立健全数字化园区建设标准,将“5G+”工业互联网、公共云平台、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等数字基础设施纳入园区建设规划。搭建“园区大数据+综合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汇聚产业数据、园区数据、企业数据等关键数据,形成园区数字底座,实现对园区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实时监测、安全预警,绘制园区企业、产业链、供给链的数字画像,推进虚拟园区建设,打破区域物理限制,强化各类资源的聚集度和协作效率,培育服务链数字化协同新模式。

  (作者:段 磊 王淑梅 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