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链接”

日期:2023-08-24 08: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发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特色产业吸引集聚人才的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战略聚焦,锚定主攻方向。“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打好“双招双引”主动仗,首先要选准主攻方向,因势而谋,谋定后动。把握重大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落实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要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研究,掌握本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最前沿信息,积极布局前瞻性、引导性项目,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把准方向盘、优化坐标系。紧盯重点资源。开展高端人才引育行动,采取“带土移植”、“候鸟式”聘任、飞地式引才等多种方式,摒弃“拾进篮子里就是菜”的观念,精准引进培育铜产业、物联网产业等重点产业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围绕企业创新创业初期最基础、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提供平台、资金、服务等方面的精准支持,变“漫灌”为“滴灌”。夯实重要支撑。全面梳理本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逐个产业找出缺项、列出清单,按照“差什么引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编制招商地图、急需紧缺人才地图,选准目标企业、引进核心人才,推动项目需求与要素资源精准匹配,发挥人才对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精准发力,用好关键招式。抢占区域人才竞争高地,要探索契合本地实际的招引模式。注重借梯登高。积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利用发达地区先进生产要素,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推动科研创新成果、人才、项目集聚落地,实现借势、借智、借力发展。注重抢时夺效。落实重大项目“一事一议”、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等机制,突出“双招双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信息快、签约快、推进快、落地快、达产快。按照“一项目一清单”工作要求,逐一梳理项目建设进度、人才发挥作用等情况,通过例会、督办等形式,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环境。注重放水养鱼。人才和发展就如同鱼和水的关系,水能养鱼,鱼能活水。依托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深化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加强企业、人才、项目、平台一体联动,为引进的人才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施展本领的平台、相互竞技的擂台,让人才大展拳脚、成就梦想。

拴心留人,强化服务保障。引进人才是基础,留住人才是关键。要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引凤凰来巢、聚俊鸟来居,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效。健全完善机制。做实书记领衔人才工作项目,建立以人才办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双招双引”规划同步制订、任务同步分解、活动同步开展、工作同步推进的融合联动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选派一批既懂经营生产、又明人才政策的复合型干部充实到“双招双引”工作团队,常态化开展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联合培训。持续优化服务。发挥好人才发展集团作用,为招引项目和人才提供企业注册、落户、申报以及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全链条全周期服务。对成功引进的人才和项目,落实党委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积极指导申报各类人才工程,兑现政策补助。用心营造氛围。聚焦项目扶持、引才奖励、人才专项资金等优惠政策,加强宣传推介,形成政策“虹吸”效应。建好用好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和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让人才既有物质上的关怀激励,也有心理上的服务保障。强化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推行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赛马争先”机制,实现产才双赢生动局面。

(作者:肖国军    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