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打造淬炼党性的火热熔炉

日期:2023-08-25 08:2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切实提升党性修养。干部教育培训是固根铸魂的先导工程,是淬炼党性修养的火热熔炉。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掌握过硬本领,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铸魂塑形。

贯通式教学设计。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大教育”理念,一体推进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和党性分析,把党性教育贯穿每个教学单元、教学模块和教学专题。在顶层设计上,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党的创新理论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校、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均设置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强化党章党纪教育,1个月以上班次安排学员开展党性分析。在课程开发上,严把党性教育导向关。通过集体备课、集中试讲、专家评审等形式,开发形成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内容的课程体系。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开发杨善洲在施甸、红军长征过云南等特色课程,让凝固的历史鲜活起来。在教学实施上,坚持寓教于思、寓教于行。探索既有连续性又有互补性的贯通式教学模式,坚持学、看、讲、研、悟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组织教育与自我修养、外部引导与潜移默化相得益彰,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

多元化资源整合。突出品质和潜力挖掘,整合更多资源主体为党性教育教学服务,促进党性教育资源有效合理利用。组建教学联盟,统筹党性教育资源,实行差异化补位,共建共享优质师资、精品课程、精品案例,延伸党性教育培训链。整合提升红军长征过云南的红色资源,联合打造7条46个点的精品教学路线,有效避免教学碎片化讲解、历史分段化呈现。做强教学阵地,突出特色、挖掘内涵、培育品牌,统筹党性教育资源效能发挥,把教育培训人才引进纳入兴滇英才计划,加强教师培养选拔和名师建设,培育有较深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推动干部学院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集成式平台创新。优化党性教育载体,创新资源整合平台,形成独特优势,激发教学动能。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创办学员党性大讲堂,推动党性教育与思想实际融合,营造讲党性、强党性、守党性的浓厚氛围。把党性教育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组织学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增强党性。注重历史文化、红色资源的创新性转化,使之成为党性教育的“活教材”,集中力量建好现场教学点,开展集参观、交流、互动、体验、感悟的沉浸式教学,推动党员干部有所思、所有悟、有所获。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党性教育课题研究,及时总结创新实践,深化对党性教育规律的认识。积极开展决策参考和咨政工作,实现“教研咨”相辅相成,涵养党性教育源头活水。

 (作者:包钦元    云南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