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识准干部“白”与“香”

日期:2023-08-28 08:3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两句短诗告诫世人:如果只看到雪比梅白,或只闻到梅比雪香,都是片面的、孤立的,会对事物作出不客观的认识和判断。识别干部也是一样,既要识得“三分白”,也要闻到“一段香”,方能给干部精准画像。

经过不断地丰富和总结,我们在识别干部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精准科学。精准科学识别干部,要全面考察干部,不能盲人摸象,也不能把收集的干部情况进行简单地堆砌罗列,缺乏科学的分析和提炼。精准科学,需要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全范围了解干部工作、全视野扫描干部时间、全口径收集干部信息。干部成长有必要的台阶,在担任更高层级的职务之前大多经历多岗位历练,有的还跨地域、跨行业,如果考察局于一域、限于一时,该谈的没有谈、该看的没有看、该核的没有核,考察质量就要打折扣。在全面考察基础上,考察组还要进行会商研判,精准分析、精准定性。干部的生活教育工作经历迥然不同,干事创业的前期基础、资源禀赋、社会环境也有所差异。不能简单地给干部下结论,要以历史辩证的眼光看待干部的显绩和潜绩、情怀和胸怀,分析其能力水平,把政治素养、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廉洁操守等方面的优点不足科学精准写入考察报告。

考察组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参与者,选好考察组成员十分重要。要建立干部考察组人员库,把对党负责、出于公心、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进来,严明考察纪律,为科学精准识别干部提供保证。识别发现干部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干部。要突出以岗择人、人岗相适,不求全责备,用人所长、用当其时,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作者:喻猛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