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焕发时代光芒

日期:2023-08-29 08:3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揭示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精神实质,更昭示了我们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必然。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历史的必然

  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其决定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国家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政治安全风险和挑战,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要着力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面对70多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战争,面对国家主权政治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国家多难之秋、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用宝贵生命和钢铁意志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着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这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更是党和人民面对当时国际、社会、历史发展趋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新时代,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特别是国家安全层面面临的复杂形势,更加要求我们赓续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团结力量,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奋力开拓进取,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以革命忠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国际主义精神汇聚发展合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民族的需要

  民族精神是反映在长期的历史进程和积淀中形成的民族意识、民族文化、民族习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等共同特质,是指民族传统文化中维系、协调、指导、推动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粹思想,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始终是我们坚定前行的精神动力,是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未来,我们要更加珍惜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广大人民思想高度统一,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许多工厂夜以继日地生产军需物品、武器弹药,工人们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竭尽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给。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汲取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增强信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面对新的伟大斗争不畏惧、不躲闪,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斗争意志,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时代的呼唤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次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综合斗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更是世界和平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地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指引下,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坚持不结盟的独立外交政策,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对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国际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仍充满了不确定性,局部性的冲突、动荡此起彼伏。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与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其中蕴含的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秉持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发展的理念。加强世界各国的国际合作,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摒弃小圈子的零和博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谋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推动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美好未来。

  (作者:陈震  贺彬  东北大学、山东省济宁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