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用人民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日期:2023-09-01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处在检验成效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人民满意是最高褒奖,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对照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在主题教育中交出一份不负人民的满意答卷。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以为民造福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身价值,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过的名言,强调为政者要以顺应民心为根本,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不能自导自演、自说自话、自我评价,既要有组织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进行评估检验,更要请基层干部群众谈真实感受、作客观评价。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之真切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要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真正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要坚持“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