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期:2023-09-04 08:2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抗美援朝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特别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蕴含的“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对于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增强历史主动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极不对称条件下,中朝两国军民形成合力,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最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场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充分说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人类解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着中国人民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坚定自信。进入新时代,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供、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为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普遍共识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使中朝两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威胁与压迫,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宁,在朝鲜战场上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我国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既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展现了和平性、正义性、人民性,这正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本规定。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但是,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世界各国在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水平、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何种差异,但只要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个“最大公约数”,破解各国交流和对话的障碍,就能够找到更好解决争端和问题的突破口。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指引下,必须大力弘扬和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凝聚起世界各国共建美好家园的普遍共识,携手共同应对挑战,进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正确方向。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集强大合力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协力的团结精神,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宁的坚强能力,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坚定决心,为维护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正在并将继续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呼吁并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切实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永远不走扩张掠夺、封闭僵化、对抗冲突、损人利己的道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真正担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应有职责。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今天,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同世界人民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英明    沈阳工业大学。本文为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委托项目“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中讲好雷锋故事研究”(L23AWT008)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