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

日期:2023-10-27 08:3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锤炼出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深入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引领。党的自我革命能够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为确保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目标,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源于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尽显党依靠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在不断地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所要解决的难点和核心问题,同时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只有继续坚持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予以解决。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意义重大而深远。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关系党的千秋伟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党的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提出,将破解历史周期率问题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相互连接,其根本指向都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的基础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在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同时也建设新的社会。我们党是在马克思建党学说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政党,在具有超大规模人口国家长期执政,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但也面临大党自身治理的难题,面临大国执政的特殊难题。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和推进社会革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进入新时代,社会革命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中心任务、根本目标均发生变化。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使命任务对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将长期存在,这就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风险挑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增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久久为功,保持韧性、耐心和定力,不断探索依靠党的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