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加强政治建设 凝聚“银发”力量

日期:2023-11-06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寓思想政治工作于服务管理之中,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常态化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和国家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从本质上讲是党建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老干部工作的根本属性。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举措。

  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广大离退休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清醒的政治头脑、过硬的政治素质、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是党的事业可靠的政治力量。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寓思想政治工作于服务管理之中,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把政治要求落细落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党的声音。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发声亮剑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步调一致、旗帜鲜明,带头与“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

  强化理论武装,永葆政治本色。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不少离退休干部仍然保持着理论学习的热情,要组织引导他们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可根据离退休干部实际情况,举办党的创新理论线上学习培训,依托各类学习活动阵地开展读书班、报告会、专题讲座,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牢记领袖嘱托”和“赓续红色血脉”两大专题,用活用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精品教学线路和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柯柯牙纪念馆等区内红色教育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离退休干部绝大多数规矩纪律意识较强,但也有极少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出现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纪律观念淡化等问题。“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常态化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不得纵容和支持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及其活动等纪律规定,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心存敬畏、敬终如始,自觉做怀德自重、律己从严的表率。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向党组织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在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无遗漏。规范离退休干部网络行为,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网上正确发声,自觉同错误思想和言行进行坚决斗争,推动正能量带来大流量。盯住重要领域、主要工作、具体对象、关键节点等,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激发政治热情,彰显责任担当。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更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应坚持以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为前提,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聚焦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引导老同志把优势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最能服务中心工作的领域聚焦。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宣讲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组织开展以助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美好新疆赋能助力”活动,引导各行各业老专家、老教授、老学者为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组建老干部宣讲团,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新时代故事、新疆故事,传承胡杨精神、兵团精神,传播新疆好声音。组建“天山银龄”“天山雪松”“银领胡杨”“银发新潮”等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同志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余热。鼓励10万余名各行业老专家、老教授、老学者和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师徒结对”,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指导技术,让银发力量在大美新疆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