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加快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期:2023-11-09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

  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辽宁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近年来,辽宁坚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大力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辽宁应乘势而上,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辽宁工业企业加快打造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调、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以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行业全链条数据协同共享,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原材料等“老字号”“原字号”重点行业建设,进一步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咨询、评估、培训等服务。

  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辽宁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底蕴深厚。在新时代推动辽宁全面振兴中,辽宁应进一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整体部署。聚焦建设3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和22个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培养更多战略科技人才、一流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广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育、优秀人才回流,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留辽创业就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加基础研发比重。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优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组织方式,努力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创新突破。积极培育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推动创新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加强辽宁与江苏的对口合作,推进产业对接、强化平台合作、加强经贸往来。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在省内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时代推动辽宁全面振兴要以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为引领,以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增强发展新动能。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辽宁优势,积极培育大数据、现代生物、临港临空产业等新兴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深入研判辽宁产业发展规律和前沿科技发展趋势,超前布局增材制造、柔性电子、储能材料等未来产业。构建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通用技术、专有技术与工艺制造技术协同创新,推动具有创新活力、掌握前沿技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未来产业的主体。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增强能源安全供给能力、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多元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加强创新要素集聚,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辽宁全面振兴迫切需要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辽宁应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活用好全省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资本要素市场改革,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辽宁实验室,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化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改革。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加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