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

日期:2023-11-10 08:1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使各项工作向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聚焦聚力,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贡献力量。

  深刻理解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是新时代东北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是由东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决定的。东北地处东北亚地区的核心区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门户,在国家安全与发展全局中居重要地位。“五大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关键领域,是国家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内容。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构建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关涉国家安全的根本。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关涉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进而推动新能源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关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从强化东北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看,东北地区具有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因此,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不断增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的实践中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向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发展领域聚焦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人口整体素质,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这从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在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中要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谋篇布局、定向发力。

  一是向维护国家国防安全聚焦聚力。要向进一步完善生产力布局、打造更多“国之重器”聚焦,向加快推进现代边海防建设、着力兴边富民和强边固防聚力,积极发展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用好相关支持政策。二是向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聚焦聚力。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契机,向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向种业振兴聚力,建设食品工业大省,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三是向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聚焦聚力。要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聚焦,向发展现代生物特色产业、冰雪经济和海洋经济聚力,积极推进海洋生态保护、辽河流域生态安全、辽东地区“绿肺”“水塔”建设、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等重点工程,筑牢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向维护国家能源安全聚焦聚力。要向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一体化能源基地。向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聚力,加快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数据网,确保能源供应和运行安全。五是向维护国家产业安全聚焦聚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总要求,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聚焦,向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聚力,发掘科教资源优势和产业技术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造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动东北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总纲领,是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遵循。要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

  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实现东北全面振兴与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关系。担负好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就要正确理解和处理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与维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实现区域安全、领域安全与国家总体安全的相互促进。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之间也是相互影响、联动协调的关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五大安全”之间的关系,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把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落到实处。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贯彻落实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同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巩固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成果,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