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平台思维集聚成就人才

日期:2023-11-14 08:2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注重发挥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建立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才交流机制,推动人才共育共引共用。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树立“平台思维”,充分发挥“红色之脉、大秦之魂、土家之源、重教之风、边区之芯、长龙之亲”的竞争优势,以平台建设为载体集聚人才、成就人才,推动人才区域合作、产才深度融合和红色基因传承,不断塑造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依托对口帮扶,建好长龙人才互动平台。对口帮扶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通过开展扶贫援助、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协作,有力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尤其是人才交流,为落后边远地区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注入了强劲的人才动能。充分发挥长沙市对口帮扶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跨区域人才交流协作,深化两地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探索“对口+人才”模式,打通两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等领域的交流通道,推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形成“长才助龙”长效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人才“进得来”又“出得去”。安排长沙优秀干部和人才到龙山对口帮扶和智力帮扶;选送优秀领导干部到长沙市直单位挂职、年轻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人才到市直单位和企业跟班、乡镇干部到市辖对口区县锻炼,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立足区位条件,建好龙凤区域协作平台。区域协作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欠发达地区主动对标对接、协作协同发力,不断深化相互合作,采取人才发展联盟、人才之家、人才发展论坛、共建乡村振兴人才智库等多种形式,有效激发专家、学者和人才的思维碰撞,为区域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区域共享、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与湖北来凤县“龙凤融城”区位优势,举办“首届龙凤人才论坛”,着力深化湘鄂两省、长沙武汉两市、龙山来凤两县人才区域协作,建立事务共商、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协作机制,推动人才共引共育共用,形成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湘鄂渝边区人才小高地。

  汇聚各方资源,建好湘商乡贤回归平台。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农村走出去的人有浓浓的家乡情结,有回报乡梓的情怀,而且对农村更了解,要鼓励这些人返乡创业,推动家乡发展。湘商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资源和宝贵力量。要把湘商乡贤视为伙伴、亲人、家人,实施湘商回归行动和乡贤回流行动,建立“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乡贤回归恳谈机制,释放“乡愁”引力,制定鼓励优秀人才回乡发展政策措施,为人才回流铺好路架好桥搭好台,让来自家乡的呼唤变得越来越诱人,推动在外优秀人才、务工经商能人、大学生返乡创业投资兴业。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为人才发展提供充足阳光空气和土壤水分,支持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出企业首席服务官,引导人才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架起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推动人才与企业深度融合、与产业同频共振,让人才放飞梦想、实现价值。

  挖掘红色资源,建好红色文化宣讲平台。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是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的宝贵精神资源。龙山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阵地,是红二方面军长征路线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创建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用好十八洞村等资源能量,举办“百灵鸟”青年人才成长特训营、“红十八师的光辉业绩”学术研讨,聚集红色培训、红色旅游人才,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国情培训教育,以红色精神感染人才、激励人才,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报国情怀,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