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方寸之间守公道

日期:2023-11-16 08:2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民主推荐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关系选人用人风气和质量。一张小小推荐票,方寸之间承载着民意、体现出公道。要本着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行使自己的推荐权,出于公心、客观准确、事业至上,负责任地推荐干部。

  公平公正是投票评价的生命所在。推荐是责任,是组织的信任。要谨防投“感情票”,不能凭个人私交感情,谁和自己“感情深”就投谁,把推荐干部当成了顺水人情;更不能把推荐票当成挟私泄愤的“工具”,对工作有摩擦、看不顺眼的干部搞“一票否决”。要避免投“印象票”,熟悉的排在前面、不熟悉的排在后面,把推荐作为对个人的示好;要杜绝投“注水票”,坚决抵制找门路、拉关系、打招呼的歪风,让投票过程清清爽爽、统计结果干干净净,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公心才能公道,公道才能公认。要坚持事业至上推荐干部,根据岗位职责要求、专业特点、任职条件,把合适的人推荐到合适的岗位上;要着眼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根据优化班子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气质结构、任职经历结构的需要推荐干部,真正以事择人、用人所长。对那些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抓敢管、个性鲜明而认识不尽一致、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要敢于客观评价、说公道话。要正确分析对待票数,得不到大多数拥护的人不能用,但绝不能以票数定人选。

  真正了解干部,是确保推荐质量的前提。有的单位规模大、人员多,干部之间见面少,推荐人和推荐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推荐质量不高。要改进推荐方式,让推荐人真正了解推荐对象,提高推荐质量。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开展业务交流、轮岗锻炼,增进干部之间相互了解,防止不了解情况的无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