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直奔问题检视整改

日期:2023-11-17 08:2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问题是否找准、整改是否到位,都与主题教育成效直接挂钩。检视整改要躬身入局主动查问题、有解思维坚决改问题和反躬自省回头看问题,切实做到环环相扣、首尾相连,形成闭环。

  躬身入局主动找问题,扣好检视首要环。检视整改只有直奔问题而去,才能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对问题退避三舍,就谈不上实际成效,导致主题教育“学做改”脱节。要牢固树立入局意识,主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多到矛盾困难频发、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要多“临时起意”,多用“口头语”,才能找到真问题。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灵活运用“体验式”感受、“沉浸式”观摩和“互动式”访谈等调研方式,实地到教育、医疗、养老、城市环境等群众关心领域,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一线,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把基层一线愿望呼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收集”回来。

  有解思维坚决改问题,扣实整改关键环。整改是检视的目的,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一环。问题是表象,原因才是产生问题的本质。只有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原因,整改办法措施才会务实高效。分析问题根源原因要发扬实事求是作风,避免夸大其词和避重就轻两种相反倾向,既不能言过其实、添油加醋,也不能视而不见、轻描淡写,要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根源。要围绕关键、紧抓重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科学性强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时限。要注重尊重地方实情、时代特色,不能一招用遍天下,也不能机械执行、盲目推进。问题整改推进遇到阻力时,不能中途放弃,也不能半途改道,要及时调整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反躬自省回头看问题,扣紧复盘收尾环。整改过程中要注重实时“回头看”,看一看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看一看还有没有类似问题,看一看问题有没有反弹回潮。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要从问题源头开始查找,是原因不准、措施不实,还是落实不到位,重新制定措施、加大落实力度,有力推进问题得到解决。要注重建章立制,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升格为“解决一类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对反弹问题,要反思整改工作全过程,树立正确的评判标准,更加注重实效是否显现、基层是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