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用结合抓实主题教育

日期:2023-11-21 08:2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镇江市润州区坚持学做结合、学用相长,推动深化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效融合,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进理论学习有形有效覆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润州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类型多样,注重强化分类指导,把握不同对象特点,推进理论学习有形有效覆盖,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加强机关和村、社区的联动,开办“基层大讲堂”“书记一线说”等活动,鼓励机关党员述学讲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领学,全面激发机关、社区党员沉入村居、网格、项目一线建功。突出抓好新兴领域这个难点,推出“六个一”举措,组建一批功能性支部、发布一批区域共享阵地目录、建立一批行业骨干党员讲学队伍、打造一个有声听书平台、开办一批线下微课堂、设置一批学习角,让新兴领域党员学有阵地、学有资料、学有载体。组织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和老年党员大走访,青年党员与其结成帮学对子,为老年党员送学上门。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共享机制,把流动党员纳入居住、就业地学习,开展线上送学、返乡问学。

  立足岗位、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能力本领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担当信念,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在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家设立志愿服务岗,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认岗领责,开展“家门口”系列服务。面向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共建单位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等群体,新招募兼职网格员,担任信息员、宣传员、巡防员、调解员、监督员,参与社区治理、民情走访。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30%以上党员志愿者投入到节假日秩序维持、安全稳定、矛盾调解等工作中。

  全域党建、同题共答,办好群众关心“关键小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基层单位充分运用市、区主题教育同步开展的时机,用好“同题共答”这一有效方法,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全域党建优势,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治理疑难杂症,链接住建、城管、供电公司、燃气公司等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深化实施民生实事“四大行动”“四大计划”,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环境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集中整治形式解决城市内涝治理、广告店招整改、老城绿化排忧、公厕升级改造、铁路沿线整治等民生实事,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秩序混乱等问题,完成多处危房解危任务,拆除违法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六个节点景观提升项目,使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