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夯实党在边疆执政的组织基础

日期:2024-03-20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坚决扛牢维护国家安全政治责任,建立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的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体系,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中央关于边疆稳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唱响“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时代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以补齐短板弱项、增强整体效能为靶向,持续做好强基固本工作。云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实施建强边疆党建长廊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兴边富民、强边固防、民族团结、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大厦根基。

  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各族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云南有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返贫、抓衔接、促振兴,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力量支撑、筑牢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政治责任更加扛牢,压实“五级书记同抓”工作责任,把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情况作为任职谈话及干部考核、考察、监督重点内容,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工作力量更加充实,出台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编制、人员向乡镇倾斜,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派强用好2.7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和乡村振兴“新力量”计划,深化“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积极引导本乡本土人才参与家乡建设。推动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县提升、整乡推进、千村示范、万组晋位”行动和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力量培育储备三年行动,抓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乡村振兴“四位一体”项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

  深化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带领各族群众守护好神圣国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要求云南“要健全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边疆稳固”。确保边境安全、维护边疆稳固,是党中央交给云南的重大任务,也是组织工作的神圣使命。我们将坚决扛牢维护国家安全政治责任,建立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的抓党建促强边固防工作体系,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中央关于边疆稳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强化“身在边疆、心向中央”的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抓实国家、国门、国土、国民、国防意识教育,持续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广泛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健全“守土有责、守边尽责”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加强边境乡镇联合指挥中心建设,深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运行,健全平急结合、分级响应机制,发展好“五户联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发挥“请党放心、强边有我”的先锋作用,突出抓好抵边一线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国门党建”,推进军警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云岭先锋边疆党建示范村”评选;充分发挥一线党员作用,常态化开展巡边护边活动,始终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深化抓党建促民族团结,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为把云南建设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不懈奋斗。云南是我国世居少数民族、特有少数民族、跨界少数民族、人口较少民族、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关全局。我们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唱响“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时代旋律。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四个特别”标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扎实开展少数民族干部政治训练计划,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民族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筑牢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推行用党的政策教育群众、用基层组织凝聚群众、用爱国故事感召群众、用身边典型引导群众、用民俗活动团结群众“五用工作法”,促进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发展和维护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把村(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和“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活动,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让边疆各族群众更加幸福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云南是后发展、欠发达省份,特别是边境地区市场化、社会化、开放化程度相对较低。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强化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多方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协调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加强党组织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推动构建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健全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体系,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一线恳谈民情、收集民意、为民办事。推进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修订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加强对社会救助对象、空巢老人、困境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的关爱服务和心理健康疏导,全面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