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聚为民服务合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 ——北票市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司法工作侧记

日期:2023-02-06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北票市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党建工作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劲动能,促进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思想阵地建设

  北票法院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教育活动作为深化法院政治机关属性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学习效果,组织干警参加主题学习、政治轮训、青年法官培训班等。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基础工程,投入资金10余万元,在院机关、司法警察队、五间房人民法庭、台吉人民法庭、交通审判团队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为各支部提供了党员学习、活动、议事的新阵地。

  培养优秀人才队伍

  北票法院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确立“以法官干警为中心强管理”和“专业化办案促进领军人才培养”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使用管理,稳步推进青年干部成长工程,调整、选任12名85后干警担任中层正副职岗位,为审判队伍注入生机和活力。扎实推进“审学研”一体化机制建设,以“面对面传帮带”“法官上讲台”等经验交流类活动为载体,促进干警学习法律知识、钻研日常业务、提高审执能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北票法院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责任担当体现在服务大局的实践中。积极发动干警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文明岗执勤、包扶村环境卫生整治、社区植树绿化,并发动干警积极参与景观小品资金、帮扶资金、绿化养护资金筹集等。贯彻落实调解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工作要求,健全调解制度体系,优选21名人民调解员,设立15个调解室,建立“1+5”工作模式,将诉前调解工作与司法确认、速裁快审、执行和解、信访化解、服判息诉有效衔接。在人民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司法救助工作,为一批确有困难的救助申请人送去关怀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