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苏家屯区委组织部:“四学”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日期:2023-02-20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通过研读原文专题学、上讲台摆擂台交流学、结对帮扶结对学、结合工作实践突破学,沈阳市苏家屯区委组织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创新“四学”模式抓好传达学习,切实把党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研读原文专题学    提升学习高度

  苏家屯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机关干部大会,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逐字逐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组工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在每周干部例会集中学、“三会一课”系统学、主题党日重点学的基础上,推出“每日晨读半小时”活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政策知识。充分运用《组工参阅》,打造全天候“充电宝”,及时转发会议精神及相关权威解读,25名党员干部撰写并朗读心得体会,检验学习实效。

  讲台擂台交流学    挖掘学习深度

  依托“组工讲堂”开展“先锋护航”工作业务提高活动,区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结合业务对报告内容“圈重点”“画要点”,在每周干部例会上随机安排1名同志上“讲台”、亮“答卷”、晒“经验”、展“思路”、谈“突破”,课后组织对授课内容进行评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设置题库,建立“每周一测、每月一写、每季一赛”的长效化“擂台比武”活动机制,随机抽取题目现场“比学”,综合检验组工干部知识储备、现场应变能力及团队协作水平,形成以比促干、以比破题、以比争优的浓厚氛围。

  薪火相传结对学    确保学习精度

  以培养“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组工干部为目标,按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原则,区委组织部积极推行“薪火相传”结对帮扶计划,建立副部长带科长、科长带干部的“1+1+1”帮带机制,结成对子20余对。明确“一对一”帮带责任,围绕党员教育培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各方面,制定学习计划、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构建思想中“传”、业务上“帮”、实践中“带”的学习工作格局,推动部机关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结合实践突破学    磨砺学习韧度

  区委组织部围绕现阶段重点、难点等方面25项组织工作进行梳理,制定了《“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年度突破目标任务清单》。各科室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每科一强”创建活动,撰写立项书8份。建立实施组工干部“定点破题”制度,党支部定期到包保社区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入户走访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推进村(社区)示范点建设4个。落实组工干部“四进”措施,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工作目标重点、基层实际难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目前已走访调研医院、卫生院18家,排查解决问题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