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陵东街道:基层治理“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日期:2023-06-13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机关单位、国有企业、私企、学校,这些单位、组织不仅是街道服务的对象,更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如何让城市基层治理由街道“独角戏”,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今年以来,皇姑区陵东街道党工委立足“大工委”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联建充分调动各驻地单位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为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你好,是社区吗?小区旁边医院里的树太高了,高压线都扯变形了,看着太危险了!”新铁社区新铁小区毗邻医大四院,医院墙内有30棵高大挺拔的杨树穿插在高压线中,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今年4月,收到居民反映后,新铁社区立即联系医大四院党委及施工单位共同考察商议,并顺利开展了树木修剪工作。在此期间,社区还联合小区物业将绿地内的树桩等杂物进行了清理,还给居民一片“安全林”。

  从免费体检到普法教育,从书画展览到民俗大集,从爱心义卖到助老服务……陵东街道持续推动驻街单位党员下沉、资源下倾、技术下移,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得以充分发挥。今年1月至今,陵东街道“大工委”、全街13个社区“大党委”共召开联席会议49场,开展共建活动73场,认领服务项目30余项,志愿者参与服务6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

  “原来许多工作都是社区单打独斗,现在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建设,我们在服务居民时多了很多帮手。”陵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单博表示,下一步,陵东街道将持续以“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为载体,主动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沟通对接,掌握并整合各单位能提供的各类资源,把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居民的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