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姚兴社区“廉味”十足

日期:2023-06-28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姚兴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向基层,激活社区“廉洁细胞”,让社区居民在生活中处处感受到“廉味”十足。

  视听“廉味”暖心

1.jpg

  姚兴社区党委设置每月10日为“廉洁提醒日”,定时向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发送廉洁信息、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教育效果,用先进典型事例激发奋进力量,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同时社区党委积极整合共建单位及党建联合体资源,构建“社区党委+片区网格党支部+在职党员+网格信息员”四位一体化“舒欣廉盟”体系,通过日常走访、联席会议等方式,全面了解民情民意,促进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

  活动“廉味”用心

22.png

  5月,姚兴社区党委开展“5.20 我爱廉”廉洁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讲廉政党课、品廉洁“清”茶、培育清廉网格等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和土壤,发挥廉洁文化浸染作用。社区纪检委员定期访民情、集民意、解民忧,形成富有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的清廉社区氛围。社区积极引导辖区内有监督意愿的居民关注“阳光三务”平台,重点加强对基层党务、居务、财务工作“小微权力”问题的受理、移送和处理,同时深入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纠“四风”、树新风。

  文化“廉味”安心

33.png

  姚兴社区党委积极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社区“舞动人生”文化队的“清廉”表演,用接地气的话讲廉、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演廉、用老百姓的方式倡廉,把新风正气吹进社区、吹进居民心中。社区志愿者选取古今中外廉政文化诗词、警句、格言,定期带领辖区内未成年人学习诵读,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清廉”熏陶。辖区居民自制剪纸“廉”字摆放在社区办公室醒目位置,营造“学廉、思廉、崇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倾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

  下一步,姚兴社区党委将继续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探索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新模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