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民权社区丽景春天小区:“双红”联盟“绣”出社区治理“锦绣图”

日期:2023-08-11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在现代城市小区中,完善的物业服务能带给业主贴心、舒适、惬意的生活体验。

  在《大连市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勾勒出城乡社区治理的发展蓝图: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筑新时代城乡社区美好生活,大连要经过3年不懈努力,将全市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更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丰富,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要基本形成,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将更加健全……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中高档居民住宅区内,物业做得好,还需要社区服务吗?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民权社区丽景春天小区的“红色物业”和“红色业主委员会”给出了答案。这两个党支部结成的“双红”联盟,如同社区党委的“左右手”,合力为居民打造出和谐幸福的“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让丽景春天小区迎来新的“春天”。

  “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丽景春天小区位于鞍山路与联合路交会处,是2003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有多层住宅23栋1234户。20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也给这个小区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是凭借和谐的人居环境和友好的邻里文化,小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连市十佳诚信物业管理企业等称号。而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折射出的是“红色物业”的硬核力量。

  “我脚下的这条路以前是石板路,一赶上阴天下雨,路就打滑,现在铺上了方砖,方便又美观。”“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栏杆喷漆后跟新的一样,椅子也换了,可以看出物业确实是在用心服务。”阳光明媚的夏日,走进丽景春天小区,目光所及除了优美惬意的自然环境,就是居民们欢快幸福的笑脸。说起家园建设,居民随口就能举出身边的美好案例,也为物业服务大方点赞。其实,丽景春天小区曾因设施老化、路面破损等问题,给居民带来诸多困扰。为提高物业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民生诉求,民权社区党委着眼于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体系,全面引导建立物业党支部。“红色物业”成立以后,物业公司的党员亮明身份,把物业活动室打造成“红色议事厅”,将社区党委、街道物业办、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的力量联合起来定期举行“多方会议”,让困扰居民的小问题实现“桌面”化解、居民的诉求在小区内得到解决。

  “红色业委会”释放先锋动能

  随着“红色物业”的成立,居民们越发尝到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甜头,越来越多人提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由党支部带领业委会进一步实现居民事自己议、自己管、自己办。2022年,小区业委会进行了换届,在社区党委引领下,经过全体业主投票选出了一个由责任心强、愿意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为主力的业委会,“红色业委会”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如今,丽景春天“红色业委会”的11名成员中有8名党员,值得一提的是,平均年龄“60+”的业委会成员们每人都身怀“武艺”,有的精通电暖,有的擅长水管,有的会理发,有的热爱文艺,他们根据自身特长成立了角落治安巡逻队、唱得响亮红歌队、巧手维修队等5支志愿者队伍。凭借着群众基础好、环境情况熟、奉献精神强的优势,他们广泛动员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的管理,每个人都是社区治理的“合伙人”,如业委会姜师傅协助物业共同对楼宇门楼梯边加了扶手栏杆,为小区绿地进行绿植补种等。各种活动和志愿服务的开展,不仅完善了小区的建设,更使许多原本陌生的邻居成了好朋友,大家的黏合度越来越高,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在“红色业委会”强大的凝聚力下,居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双红”联盟精磨以民为本“绣花针”

  社区是居民幸福生活的大家园,如何为幸福加分,需要促进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三方加强联动,从而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此,民权社区于今年成立了沙河口区首个“双红”联盟,社区党委按规定程序推选1名党委委员兼任“红色业委会”主任或委员,并将“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吸纳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的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之间交叉融合,为“联动服务”和“抱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丽景春天小区是周边的一个制高点,相对于其他小区,被雷击的风险更大。然而,该小区43号楼没有避雷针,每到雷雨天气,居民们都感到担心和恐惧。经“双红”联盟的配合调查,发现是当初开发商在建设时遗漏了这一安全设施。在“双红”联盟的申请下,社区党委召集物业办、开发商、业委会和物业多次协调沟通,最终督促开发商为43号楼安装上避雷针,解了居民的心头之忧。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例如停车难、小区南门出口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等问题,都通过“双红”联盟得到有效解决。

  “有了‘双红’联盟的加持和助力,业委会与物业能更好地与居委会同向而行,在解决社区问题时,指向更明确,服务更精准。”民权社区党委书记侯娜告诉记者,“双红”联盟精磨以民为本“绣花针”,一针穿起“物居业”三线联动,针针落点准,线线走位明,“绣”出了丽景春天小区社区治理的“锦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