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阜新市海州区五龙街道文欣苑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服务送到“家门口”

日期:2023-08-15 08:10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日前,阜新市海州区五龙街道文欣苑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就热闹了起来,社区党员代表们齐聚一堂,就“如何利用党员活动室为‘快递小哥’提供休息场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年初以来,文欣苑社区党委按照海州区委关于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的要求,在以往的基础上,重新划分了4个网格党支部,并细化了8个网格党小组、16个党员中心户,实现精细到户、精准到人,通过社区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实现以党建引领赋能“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

  文欣苑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活动地点位于小区45号楼二单元一楼的闲置网点,虽然地方不大,但功能可一点儿也不少。这里是社区党员们学习教育和“五心”服务的阵地。在非党员学习活动时间,每天有1名党员在这里值守,承担受理居民诉求接单和向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派单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五心”服务;这里也是居民矛盾调解室,每个月有1天时间由社区司法签约律师在这里调解居民涉法涉诉类问题,平时由“两委”成员、“杨立新评理说事点”负责居民矛盾的调解;同时,这里还是社区的爱心驿站,室内配备有爱心雨伞、医药箱等常规服务设备,每天有1名党员或者网格员值守,为居民提供代收快递、看护儿童等微服务,并为“快递小哥”等群体提供休息场所。

  为打牢网格“前沿阵地”,该社区党委还立足百姓需要,将社区文化广场内凉亭打造成“百姓议事亭”。针对广场人员聚集多、话题多的特点,每天都有网格员到“百姓议事亭”倾听群众心声,收集居民关于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引导居民理解、支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建议在小区外增设宣传‘厚道文欣苑’标语”“小区内晾晒衣物不方便,建议设置公共晾衣架”……在“百姓议事亭”里,群众畅所欲言,网格员认真倾听。大家坐在一起慢慢聊、细细商量,一个个好建议被采纳,一道道难题被破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进一步织密了为民“服务网格”,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