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老社区新家园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日期:2023-08-22 08:0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初秋的沈阳,天朗气清。午后,走进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红墙蓝天映衬,鲜花绿树为伴,出来遛弯儿的居民在“牡丹亭”内休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老社区,新家园,稳稳托起百姓的“幸福梦”。

0818沈阳牡丹社区1.png

在牡丹社区幸福教育课堂上,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总书记亲临到我家,知心话语暖心房。连说社区变化好,总书记点头笑声扬。”“习爷爷拉着我的手,殷切叮咛寄厚望。少年励志为国强,发奋读书做栋梁……”在牡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创诗歌《幸福牡丹》正在紧张排练中,79岁的张云秀阿姨和孙子李安迪一组,用情地朗诵着,总书记来社区时的情景又浮现在他们眼前。

  “总书记来到我家,和我们唠家常。当时我和老伴儿就分坐在他身旁。谈起这些年小区大变样,我们一家人有说不完的话,总书记听了十分欣慰,连连说‘很好、很好’。”张云秀笑着说,这一年来,社区又有了很多新变化。“现在小区排水重新修了,即使下大雨也不积水;路面更平整了,还有残疾人坡道方便行走;网线都埋到地下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一年来,一个个变化夯实居民的幸福基石。改善小区供水系统;修缮老旧居民楼外墙保温,增设园区路灯,园区10万伏线路和通信线缆等规范入地,小区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打造文化休闲广场和劳模工匠广场,打造“牡丹花廊”,栽植精品牡丹、芍药、银杏树,从细微处着手提升小区颜值气质;梧桐书房增设人文休闲空间,定期开展阅读分享活动;举办“手拉手邻里情”“邻里喜乐会”等活动……小区环境更优美、更宜居,老邻里过上了新生活。

0818沈阳牡丹社区2.png

社区定期直播带岗,帮助居民就业。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书记王晖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小区安装充电桩事宜,预计月底可以投入使用。“总书记在我们社区考察时,对加强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服务、改进社区工作等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社区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再夯实,社区服务再加强,小区环境再优化,让居民的幸福指数再提升。”王晖告诉记者,社区还计划建设儿童乐园,服务居民不仅要补齐短板,更要想得细、想在前。

  社区用好用活新媒体,编发《牡丹报》,向居民直播和宣传社区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事项,并开展直播带岗,帮助社区及周边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0818沈阳牡丹社区3.png

居民通过远程诊疗系统进行健康咨询。

  为更好服务“一老”,社区不但完善了远程诊疗功能,还新建养老医疗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三下午,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盛京医院等医院的专家来到社区,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有疑问可随时网上咨询,不舒服了可以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做康复理疗,社区食堂饭菜的味道也越来越好,家门口养老不用愁。”社区居民杨机华说。

  社区幸福教育课堂今年增设了水墨画、心理等课程。一间教室里,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素萍正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剪纸。另一间教室里,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志愿者贾旭晗、王若雪耐心地辅导孩子们做家庭作业。小学生陈金阳说:“在这里不仅能学习书法、绘画等,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爸爸妈妈把我送到这里就可以安心上班了。”

  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相助,通过不同方式共同守护家园,让爱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居住舒心、环境称心、生活贴心,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总书记曾驻足的桂花树下,82岁的老党员、志愿者王文义语气中透着激动。

  一年来,辽宁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我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00个,总投资146亿元,惠及居民71.5万户,改造规模居全国第一。截至7月底,全省已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371个、结转在建841个、完工204个,累计完成投资75.5亿元。在改造过程中,我省拆除违建25万平方米,改造小区内各类管网1484公里,改造小区道路180万平方米,实施建筑节能改造66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库)9161个,新增充电桩450个,加装电梯67部,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119个小区,新增文化休闲区、体育健身场地及公共绿地13万平方米,新增养老、托育、医疗、助餐等社区服务设施113处,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