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大连市沙河口区水芙山竹社区有新想法

日期:2023-08-28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街道水芙山竹社区聚焦群众生活中的“关键小事”,着眼“五有”“四为”“三会”,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通过夯实阵地建设、优化队伍建设、打造品牌项目,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同心圆”,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着眼“五有”,统筹建设社区服务阵地 

  社区从打造阵地、用好阵地入手,注重资源统筹,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一站多点、全域建设、功能融合、共建共享”。

  一方面,充分整合辖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礼堂、社区书屋等公共服务场所资源,积极利用辖区健身广场、便民亭、群众大舞台等场地,改造为社区服务阵地,打造社区服务“阵地链”,实现场所、场地设施利用最大化、最优化。

  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延伸社区服务阵地“触角”,健全志愿服务阵地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参与社区活动,在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南平小学、德佳乐物业公司等地创新打造特色鲜明、服务多元的志愿服务点5个,持续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形成基层治理“大矩阵”。

  着眼“四为”,优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社区着眼群众所需所盼,立足社区实际,突出服务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社区好人”、“五老”人员、“百姓名嘴”、专兼职网格员等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等志愿服务队伍11支,扎实开展为老、为幼、为困难群体、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四为”志愿服务。

  在“为老”服务方面,社区“红色港湾”志愿服务队聚焦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老人提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智慧助老、心理抚慰等专业志愿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为幼”服务方面,社区充分利用辖区教师资源,组建“童心向党”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为困难群体”服务方面,社区“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的好政策带到百姓家,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千万家;

  在“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方面,社区联合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志愿服务队为辖区企业开展普及合同法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服务商圈发展。

  着眼“三会”,打造便民服务品牌项目 

  为持续激发社区服务新活力,社区坚持守正创新,动态搜集群众需求,探索培育“三会”品牌项目,以志愿活动品牌化、项目化管理,助推便民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落实。

  擦亮宣讲品牌,打造社区“红色板凳”学习会。科学运用社区书屋、“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邀请区委党校、老战士报告团、沙河口区检察院、平安消防宣讲团等专业志愿者,开展分众式、定向式、互动式宣讲,把党的理论政策讲到群众心坎里。

  倡树文明新风,打造社区“多彩芙蓉”故事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每季度举办一次“好人故事会”,评选“好家庭”“好邻居”“好楼长”,引导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发挥大连好人韩德彦、徐志珠,大连好楼长谭风元、崔延华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丰富文化生活,打造社区“墨香书韵”文艺会。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健身操比赛、经典诵读会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激活文化“软实力”,鼓足发展“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