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铁西区霁虹街道积极开展“暖冬行动” 让主题教育充满“暖味”

日期:2023-12-04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冬日寒,民心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沈阳市铁西区霁虹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积极开展“暖冬行动”,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主题教育充满“暖味”,确保办实事见实效。

  暖知 主题教育进社区书屋

  主题教育“送书到家,送学上门”。霁虹街道充分利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契机,为辖区老党员送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通过深入交流和亲切关怀,搭建与老党员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老党员“终身学习跟党走”的热情。

  霁虹街道根据群众需求对社区书屋进行功能分区,专门设置方便老人和小孩休息的休闲区,还配备了休闲桌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今年冬天,该街道在社区书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居民不断传递温暖和关怀。

  暖家 民情日记解急难愁盼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霁虹街道充分利用“民情日记”这一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诉求的有效载体,记录入户走访中遇到的每个供暖问题,及时细致了解园区情况,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形成供暖公司、社区、物业三方联动的工作闭环,从而保障供暖热度、传递民生温度。

  爱工北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走访调查供暖情况,发现新伟庭院小区居民孙凤华家暖气不热、室温偏低,通过排查发现了漏水点,必须尽快进行管道更换,才能保证正常取暖。志愿者顶着腰脱的老毛病,在设备工具不称手的情况下,独自将旧暖气片拆卸下来,换上了新暖气片,并将现场打扫得干干净净。经过一番努力,孙凤华家的室内温度很快上升到正常状态。“多亏了你们,让我的家变暖了,心也更暖了!”孙凤华非常感动,连连表示感谢。

  暖心 志愿服务暖民心

  “点亮微心愿”“邻里帮帮团”“小医联体义诊”……霁虹街道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精心设置实施了一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既有面向特定群体的普惠项目,又有针对“一老一幼”的特惠性项目。连日来,各社区的“七色花志愿服务团队”“578志愿服务团队”等特色服务团队不仅开展了免费理发、健康义诊等活动,还深入居民家中送温暖,获得一致好评。

  天气虽寒,文化活动不停,霁虹街道除了开展健康义诊、播放红色电影、开设老年食堂等服务外,还经常开展文艺汇演、歌唱比赛、幸福课堂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繁荣社区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突出“两邻”主题,加大宣传引导,提高活动质量,让更多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倾情打造“文化亲邻”的暖心氛围。

  暖情 以情解忧助帮扶

  关爱特殊群体,情暖美好霁虹。霁虹街道持续开展“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建立台账,摸清8类特殊重点人群的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金磊是一位20多岁的残疾人,长时间的疾病折磨让他变得性格内向,家庭情况也不容乐观。社区党委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与其家人进行亲切交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特别帮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和“结对子”帮扶。如今,金磊身心状态有了很大好转,还自发地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每周主动联系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多亏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热心帮助,才让我顺利地回归到社会的大家庭中。”金磊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霁虹街道始终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叫响“党派我来的”,让服务多些力度,让冬天多点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