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辽中区蒲东街道:“一周一讲”有广度 服务发展有深度

日期:2023-12-12 08:1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党建、招商、财务……涉及地域发展的各条战线,每周安排主管负责的党员干部,上台“领讲”,街道所有部门及社区、乡村的同志全部就位,集体进行“思维拓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中区蒲东街道党工委持续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形式,以“一周一讲”大讲堂暨村(社区)干部大培训等特色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学习效能,持之以恒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辽中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蒲东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根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岗位技能为重点,按照“理论常学、业务精学、急用先学”的思路,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策划开展“一周一讲”活动,让不同层面的优秀党员干部走上讲台,分享自身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的所想所为所成和在参与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时的所思所感所悟,以小故事讲大服务,从小切口谈大感悟。

  采访当天,蒲东街道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姜富文正在整理九千多字的“一周一讲”授课提纲,“希望通过‘一周一讲’把辽中区地理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招商情况让大家有一个整体的了解。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真正把推动地区发展落到我们干事业的实践中……”姜富文充满信心地说。

  走上讲台的还有街道党建综合办公室的王晓琳,她表示自己既是老师,也是学生,“一周一讲弥补了自身的知识盲区,全面提升了能力短板。通过‘台下学’与‘台上讲’的学习过程,我进一步充分理解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员的责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难题

  在普及“一周一讲”活动中,蒲东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身工作领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典型案例,讲述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分享疑难问题的解决办法,传授工作经验,真正将主题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他们离一线更近、离群众更近、离具体问题更近,只有自觉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蒲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窦丽丽介绍。

  如今,“一周一讲”已经开办五期,紧密联系实际的经验分享让基层工作者大呼解渴。近海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南丽君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台的每位主讲都很专业,而且他们谈及的业务和我们基层服务息息相关。就像上周的计生课,关于独生子女政策的普及,以前这方面的业务比较模糊,听完后这个领域的业务全都清晰了……”

  以理论学习质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蒲东街道党员干部以“一周一讲”活动为抓手,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四季度既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蒲东街道党工委坚持项目为王,引入总部经济企业1家,续建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下项目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抓住“向北开放”机遇,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和中俄经贸合作,列出招商清单,先后赴重庆、成都、大连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对接各领域内重点企业20余家,扎实开展延链招商、填空招商,切实提升产业链招商的精度、深度、密度。

  “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锚定招商四大重点方向,推动产业集聚,做实做好服务,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和优化,全力助推辽中经济高质量发展。”蒲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英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