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老边区:出实招为基层减负“松绑”

日期:2023-12-13 08:10来源:营口发布次阅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营口市老边区扛牢整治责任,强化落实举措,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出重拳、下重手,发挥区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组合拳”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老边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居民路艳杰想为80多岁的母亲办理高龄补助,但不知道该准备哪些材料。有一天,她去小区超市购物时,经营超市的社区网格员告知她,可以扫描小区网格服务公示牌的二维码,查收服务信息。路艳杰扫码后,根据详细的提示和流程,不到一天就办完了高龄补助申请的所有事项。

  老边街道办事处福安社区党委书记邱娜告诉记者:“这些二维码整合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集纳了社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居民们只要扫一扫,就可以了解相关内容。我们还吸纳超市、药店、快递驿站等商铺经营者,让他们以网格员的身份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

  如今,老边区的社区网格服务公示牌二维码涵盖党组织关系转接、临时救助、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等12项“云端办、码上办”服务。今年9月,“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功能升级,办事人进入公众号聊天界面后,直接输入行政审批业务名称或关键字,即可快速查看相关业务办理流程。老边区通过打造“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了基层群众办事“零跑动”。

  老边区还先后出台了《老边区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举措》《关于开展困扰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改进文风会风,把精文减会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同时深入开展“大清查、大整顿、大提升”规范党建工作专项行动,“拉网式”排查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释放基层干事活力,为基层党组织减负“松绑”。

  此外,老边区还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彻底解开基层“网络枷锁”。老边区委办副主任张默介绍,老边区将继续以自检自查为依托,落实台账管理,强化工作闭环,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使基层减负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