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条例解读 > 正文

浑南区:找准突破口打赢攻坚战——浑南区新兴产业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18-04-08 14:50来源:沈阳人才工作网次阅读

浑南区新兴产业园区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展理念,坚持从目标导向、问题牵引切入,全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环境,实现园区经济快速发展。


      深化思想认识,在创新服务理念上实现新提升


      当前,沈阳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域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新兴产业园区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必须从思想认识入手,坚持以创新营商环境理念谋划和推进工作。一是注重思想引领,打牢思想基础。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及时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和处以上干部动员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了文件精神,并对46项标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形成共谋共建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能否找准问题是推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为此,新兴产业园区对照46条标准要求,按照处室职责分工,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查找梳理出重优惠政策出台轻实施、重企业管理轻服务、重口头答应轻诚信等制约企业发展空间的瓶颈问题,为打赢营商环境攻坚战、整改提升奠定了基础。三是集中群众智慧,吸纳外地经验。园区在营商环境任务部署上,主动学习前沿知识,倾听群众呼声,接受企业建议,注重吸收外地的成功经验,在取长补短中加强和改进园区的营商环境,确保在实施营商环境过程中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完善制度机制,在优化政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是实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利保证。园区始终坚持服务为本、效率至上的原则,切实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一是深化联审联批机制。充分利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平台,深化实施“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告知等项目审批程序,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二是完善协调推进机制。要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处长实名制包扶企业等制度,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土地征收、项目落地、项目融资、后续服务、行政执法等环节的协调工作力度,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项目快速推进。三是建立工作考评机制。在市、区下发的营商环境考评标准基础上,园区加大考核力度,细化处室分工职责,明确考核内容,实施动态考核、全程管控。对履职不力、服务中造成恶劣影响的公职人员,严肃处理,并与绩效和晋职挂钩,确保取得实效。


      突出工作重点,在改善城区环境上实现新改观


      城区环境关系到区域形象,也关系到营商环境的品质。为此,新兴产业园区把硬环境建设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创建全市市容环境最优区。一是提供完善配套设施。要坚定不移的全力推进棚改拆迁工作,加快格林二期、大连毅都三期等十块土地出让工作,并按项目方的要求时间节点,做好项目用地的土地平整及供水、电力、燃气、通讯等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确保在项目建设上实现引进一批、达产一批,建成一个生机勃勃的活力园区。二是提高优美宜居生态。按照园区规划布局,加快沈抚大道绿地美化板块建设和现代商业带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生态景观效果。加快推进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户外广告设施、夜景灯光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和残土乱排乱放等突出问题,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助推城区功能与形象再上新台阶。三是提升服务文明形象。在园区掀起文明素养、提高服务质量新高潮,使倡新风、树形象、优环境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全园区上下的自觉行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整体目标早日实现。


      打造政治生态,在营造正气氛围上实现新形象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打造园区活力、实力、魅力的必要条件。一是着力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新兴产业园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两学一做”教育为载体,努力培养一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干净干事、不出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着力打造良好的政商关系。进一步明确园区在市场经济中的裁判员和服务员工作,推进服务型园区建设,推动园区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够优质服务转变,坚决避免违反规定干预插手企业经济活动,避免破坏公平竞争原则,划清与企业交往中的界限,达到政商关系正常化。三是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加大社区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禁社区干部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现象发生,明确规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使严苛问责、重拳整治深入人心,坚决刹住歪风,营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风气清晰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