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日期:2022-12-01 08:10来源:人民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依靠艰苦奋斗、接续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提到坚持“两个务必”。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在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说:“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一连串的问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沉思考。

  新时代十年,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高度历史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三个务必”的提出,也是今天结合新的形势对“两个务必”的发展和弘扬,彰显着我们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和坚定。

  “三个务必”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只有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才能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三个务必”,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