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减”掉花架子 “减”出干劲足

日期:2023-05-23 08:0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村级悬挂的机构牌子减少七成;取消表格台账约58张,减少近五成;村均工作群从66个减少为2个……记者近期在贵州省黔南州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探索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给基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脱虚向实”、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是基层干部所呼,也是群众所盼。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落实中央要求,回应基层关切,做好减负见效这篇大文章,还需精准用力。

  吃透情况,才能找准病根。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掌握村级组织苦于应付、村干部频频“吐槽”的事务,让减负的手术刀下得更准。针对村级悬挂牌子多、承担事务杂,一些工作超出权责范围的,要及时进行清理,剔除村级组织接不住的任务、担不起的责任;针对文山会海、表格缠身、督查检查过多过繁的,要加强大数据、信息化运用,推广数据填报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精简会议报表、调研督查;针对事事留痕导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开展低效泛滥APP、工作群的清理整治,让基层干部从各种无关的投票、打卡中解脱出来,还基层一个轻松干事的好环境。

  基层负担重,表现在村级,“根子”在上面,必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减负合力。一方面,要强化工作统筹调度,优化多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基层干部与职能部门扁平化沟通对接机制,严把村级事务入口关,避免多头指挥、重复调度,杜绝权力任性、随意摊派;另一方面,要科学定责、强化履职,规范村级组织职责范围,精准制定职责清单,让村级组织和基层干部有更加明确的履责“坐标系”和“任务书”,把精力真正回归到主责主业上来。

  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最终目的还是推动村级组织更好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要整合推动干部、经费、资源等要素下沉,为村级组织提供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持。要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鼓足争相干事的干劲。可探索按照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村干部奖励,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减”得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要从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中、从群众的点赞中检验减负成效,让减负松绑蔚然成风,给基层带去更多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