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推动更多人才扎根乡村

日期:2023-05-24 08:0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乡村中人才外流、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要在急需、精准、长远上下功夫,推动更多人才扎根乡村,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急需,让外流变回流。确保广袤乡村有才可用,既要依靠本土人才,也要有引进人才的补充。向外,要牵紧手中的“风筝线”,加大回引在外本地人才的力度,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下乡,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向内,要擦亮双眼,对新型经营主体从业者、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等乡村人才,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建立人才资源库,为每名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贴上人才标签。

  聚焦精准,让培训变培优。“输血”还须“造血”,引才更须育才。要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着力构建本土人才分层分类的科学化培养体系,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做好面向农村地区招生专项计划以及基层专业人才培养项目,采取校企“双主体育人、双方分享生产成果”的模式,发展市场营销、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等新兴产业,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高素质农民,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着眼长远,让“候鸟”变“留鸟”。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想留住人才,就要为下乡回乡人才作长远打算,解决其后顾之忧。要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不断完善人才保障的长效机制,在人才子女教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提供保障,在项目支持、土地流转、金融信贷、科技服务、税费减免等关键环节给予支持,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倾斜,最大限度调动人才积极性,减少不必要的顾虑,吸引人才从“候鸟”变为“留鸟”。

  (作者:甘燕晴    江西省宜黄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