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31 08:0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一重要论述明确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核心目标和根本任务,也为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基础在学,须做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思,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学用结合的关键环节是思考,要坚持多思多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要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学习理解,避免碎片化、片面性,避免食而不化、学用脱节的形式主义。要把握好开展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扭住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不放松,锚定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根本在用,要以深入基层和指导实践为根本目的。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知信行统一,坚持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通过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思维视野、升华思想境界,坚定信念、砥砺初心;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