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点对点倾心帮扶 实打实惠企解忧 ——大连市强化政策供给稳增长促发展纪实

日期:2022-06-29 09:2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压力增多的挑战,大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政策供给,密集出台助企纾困举措,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前5个月,大连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8.4%。

持续发力  精准施策提振信心

“对企业来说,这些惠企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近日,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勇提及大连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时连声称赞。

海大智龙是一家以船舶及海洋工程仿真、智能船舶关键设备、海事虚拟现实等创新研究和产品研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去年,企业从国内外取得28个总金额达6500万元的订单,急需大量资金用于生产。由于公司为初创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得悉这一情况后,按照有关政策安排,立即组织大连至诚专利代理事务所等金融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上门服务,辅导公司利用专利技术从银行顺利贷款500多万元。

市场主体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经济大盘。

为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大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精准落实中央、省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工作,因地制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

4月29日,由大连市发改、税务、财政等33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大连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外发布,在落实国家、省助企纾困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大连实际提出了更大力度的47条举措,既对全市市场主体进行普惠支持,也重点考虑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实际需求,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重点地区和市场主体,提出了特别的费用减免和财政补贴等举措。

“47条”发布后,在各地区各部门的认真执行下,迅速在全市落地见效。

截至5月末,全市企业失业保险减负2.1亿元,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承租国有房屋租金达4800万元,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贷款、涉农贷款分别比年初增加40.7亿元、15.6亿元、28.9亿元,对符合要求的旅行社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1770万元。

加密政策,加大支持力度。5月27日,再出台《大连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针对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障基本民生等六方面推出32项具体措施。在前述“47条”基础上,挖掘自身政策潜力,能出尽出,并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千方百计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帮助企业稳订单稳生产保经营。

同时,抢抓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窗口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为推动各项措施直达基层,尽早惠及市场主体,大连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协调推进组,由各分管副市长担任专项协调推进组组长,全面加强政策措施跟踪督导,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全力做好调度和推进工作。

政策上门  惠企红利直达快享

前不久,北斗电机(大连)有限公司生产部员工施蕊将第二工厂建设项目的立项提交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规划部门时获悉,原本需要公司组织的地形测绘等工作不用公司再操心了。“施工前的前期测绘涉及六七项,以前要自行找第三方,每一项都需要大约一周时间,成本在1万元左右,现在政府包办,服务到家。”施蕊高兴地说。

“凡是到大连自贸片区投资建设工业项目和仓储项目的企业,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供申请材料,大连自贸片区财政采购的第三方机构直接提供从建设项目前期地形测绘,到验收竣工阶段的核实测绘等全部检测项目服务。”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大连市首批“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之一,大连自贸片区这一举措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工程成本和时间成本。

“免申即享”是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予申报,直接推送多领域服务信息、兑现政策及兑付资金,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流程、减免办事材料。

大连市今年首批推出25项“免申即享”政策,涉及科技、工信、人社、退役军人等部门,以及瓦房店市、大连自贸片区等地区,涵盖高科技企业奖励、稳岗补贴、养老金调整、退役士兵补贴以及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这是大连市推动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让政策更快更准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大连市以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零申请”为目标,正在研究推出更多“免申即享”政策落地。

“‘政策找企业’,考验的是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深度和温度,需要政府部门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让企业少费时间跑政府,多花精力跑市场。”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

6月初,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账户上多了两笔共计68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向我们推送了政策提醒,到账也快,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就是给力!”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备受市场主体关注。税务部门按照大连市相关要求,点对点对纳税人进行申请辅导。

此外,大连市税务局还专门开发了“报退合一”系统,打造便捷办税环境。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有效,使广大市场主体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前5个月,瓦轴集团共享受留抵退税1892万元,公司将这笔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全集团赶订单、扩项目,吹响了剑指中国轴承产业“龙头”的冲锋号。

问需于企  靠前服务化解难题

近段时间,在办公间隙,大连三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冬便会时不时抬头看一眼窗外那条平整的柏油马路。他说:“渤海大道这一段就要提前通车了,大连市的这份‘答卷’解决了公司的大问题,我非常满意。”

三友电器位于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是一家集高低压电器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电力系统集成制造商。由于渤海大道建设放缓,导致交通不畅,该公司员工通勤和物流运输一度受阻,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去年9月,大连市创新建立“工商联出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答卷,民营企业家阅卷”常态化机制,逐月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具有典型性的“十件实事”,切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黄伟冬向大连市工商联反映的渤海大道建设的相关问题,被列入为民企月办的“十件实事”。有关部门立即到现场研判,提出分段开通的对策,千方百计抢工期、促进度,渤海大道有望6月底全线通车。

截至目前,大连市工商联上报市委的企业诉求共计45件,43件已出具解决方案,其中21件已经办理完毕;横传相关主责部门36件,30件已经办结,6件正在推进中。

对企业诉求事项,大连市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只画路标不设路障,要认真倾听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以企业满意为标准”。

今年以来,疫情引发的诸多不确定性,给市场主体的稳定有序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大连市成立经济运行保障工作专班,坚持24小时运转,围绕“人员到岗、原料到场、产品出厂、维修到位、运输畅通”目标,实时监测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一企一策”,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难题。

4月10日,SK海力士/英特尔大连半导体存储技术制造与研发基地急需的两台真空泵要从上海张江工业园运回大连,否则基地将发生断供断产情况。保障工作专班接到求助后,在上海市严格实施静态管控的特殊环境下,积极协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仅用4天时间,就把设备从上海运回大连,为基地解决了困难。

在近日发给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中,SK海力士和英特尔列举出当地帮助解决、直接关系到企业运行的9个方面十余件事项。这些难题一经提出,所涉及的大连金普新区、海关、供电、公安、机场、街道等部门及单位一把手挂帅,想方设法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两大世界名企写信点赞大连,也道出了很多市场主体的共同心声。

以企业需求为靶向,今年,大连市还全面开展了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十余家企业结对子,常态化开展面对面服务。同时,组建金融、人才、税费等14个服务专班,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832个,地区或部门已解决265个、正在解决488个,提交市级解决79个。一个氛围更浓、措施更实、效果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大会战正在大连全面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