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以虚强实”发展数字经济
大连高新区挺进“元宇宙”新赛道

日期:2022-07-06 08:4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虚拟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互动;虚拟工厂有序运转;数字藏品博物馆收录名家名作;远程可视化智慧医疗指导手术……6月28日傍晚,在大连高新区凌水湾畔,一场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主题活动,让人们感受到了元宇宙的魅力。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及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大连高新区举办本次“元宇宙、新征程”活动,集中展示了一系列元宇宙产品及应用,全面展现了大连元宇宙产业的活力与潜能。活动中,大连高新区介绍了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思路,提出将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

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大连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方向、产业振兴新路径,加快拓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先后挺进车联网、元宇宙等新赛道。

“发展元宇宙符合国家数字赋能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大连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权说,公司的元宇宙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徐州重工、临沂重工、一汽大众等企业。他认为,大连高新区有数字人才、数字产品、数字基础,发展元宇宙大有可为。

大连元宇宙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刘爽认为,大连是中国软件产业最成熟的交付市场,为培育元宇宙产业提供了优良土壤,发展元宇宙关系到大连软件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腾飞。大连高新区提出侧重“以虚强实”路线,重点围绕数字形象、数字藏品、数字工业、数字电商、数字文创、数字娱乐、数字会展、数字教育、数字城市和数字金融十大垂直领域深耕细作,打造元宇宙创作、研发、交付、“VR+全产业链”和元宇宙多元体验的集聚区,使大连高新区成为东北地区元宇宙企业集聚的热土。

在活动现场,许多大连高新区企业展示了元宇宙最新产品及应用。大连梦想齿轮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款可穿戴眼镜,右侧镜片内置电子屏幕,人们可以通过眼镜扫描物体收集数据。东软集团带来一款元宇宙医疗数字人解剖实验室产品,人们可在虚拟手术室查看人体器官情况,从而确定病情。

“我们计划为高新区引入一家元宇宙领域市值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元宇宙(大连)企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祁东亮说,公司对高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