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辽宁要闻 > 正文

为国谋“粮策” 绘就好“丰景” ——关于辽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报告

日期:2022-09-26 09:0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东北地区的粮食生产,“粮食安全”是总书记赋予东北、辽宁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之一;要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是总书记强调的东北、辽宁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中的重要内容。2018年9月,在东北考察时,总书记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总书记亲切叮咛: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辽宁心怀“国之大者”,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全面落实播种面积任务,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强化科技和技术装备支撑等,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色九月,五谷飘香。经历了冬的孕育、春的播种、夏的耕耘,辽沈大地再次迎来秋的收获。

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天,辽宁东西南北中,丰收场景处处可见,丰收喜悦处处可感。

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铁牛”在田间来回穿梭,将金灿灿的稻粒揽入“怀中”;辽阳灯塔市佟二堡东荒农场,优质食味水稻辽粳香2号喜迎开秋第一镰;铁岭市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农机检修完毕,晾晒场整理完成。“过几天开始收玉米,前期准备已完成。”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说。

食为政首,粮稳天下。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稳住大国粮仓,才能稳住物价、稳住市场、稳住预期,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和回旋余地,让现代化航船破浪前行。

辽宁,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

这里,地处农业生产的黄金纬度,雨热同季,日照丰富,四季分明;

这里,有300多条河流,蜿蜒曲折、滋养万物。辽河、浑河、大凌河,奔向无边大海,留下一片富饶;

这里,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的东北平原南部,2800万亩黑土地,“抓把土冒油花,插筷子能发芽”。

为“中国饭碗”贡献更多优质粮,辽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心怀大局谋“粮策”。2020年12月,辽宁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上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随后印发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工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辽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牢牢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全力以赴稳定粮食生产,为全国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去年,辽宁省粮食总产量达507.7亿斤,粮食单产达955斤/亩,均创历史新高,用占全国3%的播种面积生产了全国3.7%的粮食。

做强农业“芯片”

入秋后,记者再次来到辽宁省农科院的种质资源库。这里是辽宁省保存作物种质资源种类最多、保存量最大的单位,也是省内唯一的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了给“住”在这里的16种作物、3.1万余份资源提供舒适的环境,资源库常年处于4℃到-18℃的低温运行状态。

“我们要常年对库中资源进行评价、繁育、共享等工作。”种质资源库负责人吴禹说,对于出芽率低于75%的资源,要进行扩繁,以确保该资源性状的延续。

这个资源库好比是种子的“诺亚方舟”,最长保种时间可达50年以上,为保护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丰富性提供了良好保障。

种子,农业的“芯片”。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5%,可谓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

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调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去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成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种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辽宁省也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要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一粒好种的诞生过程极为不易,通常需要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为周期,几代人接续努力。因此,这既是一次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种质资源的收集发掘是育出好品种的关键一环。没有资源做基础,再先进的育种技术也不能凭空育出新的优良品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农业大省,辽宁高度重视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工作,通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等措施,积累了良好的资源基础,在扎实保护好种质资源的同时,不断夯实种业大厦的四梁八柱。目前,辽宁全省已建有省级及以上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区)49个,其中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23个,畜禽保种场11个,水产种质资源场和保护区15个。

依托殷实的“家底儿”,辽宁省正在加大种业自主创新步伐,持续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区域特色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产学研联合育种攻关,成功培育并推广了一大批高产、稳产、绿色、优质的农业优良新品种。其中,不乏问鼎全国大奖的“王牌”。

在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科研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雨水较大,不同玉米品种的抗性表现得比较明显,也正是我们选育好品种的良机。”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总裁朱宏宇说,不断对标市场需求育良种,公司已累计在全国审定了1136个(次)玉米品种,其中包含82个国审品种。今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东亚种业入选玉米补短板阵型。

近年来,辽宁省自主选育的锦稻109、辽粳433、沈稻529、盐粳219、沈农508等5个水稻品种荣获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去年,辽宁省有7个玉米自交系入选“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 “辽丹黑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成为辽宁省第一个自主培育的生猪新品种;蔬菜、食用菌、果树、花卉等作物也育成大批优良品种。

守住每寸耕地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保护好关乎14亿人口吃饭问题的耕地,真正做到“藏粮于地”,才能“端稳饭碗”。

国家下达辽宁省的耕地保有量目标是690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是5522万亩,这是红线、是“硬杠杠”,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今年年初,大连金普新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辖区两街道接合部发现垃圾占用农地的情况,会同当地检察机关开展联合行动,对该地块违法占用的耕地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恢复耕地30余亩,并安装护栏继续加强保护。

辽宁近年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底图,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耕地占补平衡,强化市、县政府耕地占补平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补充耕地都要“上图入库”,并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

保数量,更要提质量。通过几年的努力,辽宁已建设3000多万亩“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以实际行动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在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青年农场,沈阳辽北七星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蕴来站在地头,躬身察看沉甸甸的稻穗。“没想到今年长势这么好,在早春温度低,生长期雨水大的情况下,水稻亩产还能比往年提高10%,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真是立了大功!”

农田高标准,稳粮有底气。“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不仅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还能够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帮助农民增收。粗略估算,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地块,每亩地的粮食产出可助农增收200元左右。”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在去年新建375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建设390万亩,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农田姓“农”,良田种粮。如果将守住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视为提升耕地的“硬件”,那么黑土地保护就是保障耕地质量的“软件”。近年来,辽宁用养并重,下大气力精心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你看这玉米,粒大饱满,一亩地多打100斤粮食不费劲儿!”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华脚踩黑土,在地头随手掰下一棒玉米向记者“展示”,“多亏我们这块地实施了黑土地保护项目,地肥土沃,为玉米丰产积蓄了能量。”

辽宁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多年来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受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黑土地出现变瘦、变薄、变硬等不同程度的退化。

为了给黑土地“增肥”,辽宁省在近年来不断推进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持续改善黑土地的内在质量和生态环境。去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区面积160万亩,创历史新高。今年在17个典型黑土区重点县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1000万亩,其中实施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600万亩,保护性耕作400万亩。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发布2018-2020年农田建设发展报告,辽宁省的黑土地保护模式被收录其中。

插上科技翅膀

“铁牛”田间待奋蹄,玉米颗粒欲归仓。

连日来,沈阳新民市红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红艳正忙着检修农机具。“万事俱备,静待开镰!我对今年的粮食产量很有信心。”刘红艳说,今年以来,每个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省、市、县的农业专家都来地头做指导,帮咱们发现问题,解决难题。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耕地面积有限的实际面前,提升单位面积粮食产量是我们的不二之选,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路径。

去年辽宁省的粮食产量“成绩单”中,有一个特别亮眼的数字,粮食平均单产水平955斤/亩,居全国第三位,在粮食主产省中排名第一位,增加量及增幅均居全国第一位。这充分说明了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辽宁积极打通科技进村入户通道,组织动员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将最新的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助农民用好技术种出好粮食。同时,辽宁不断强化科技和技术装备支撑,已拥有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地位的农业科研院所,通过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和技术,让科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生产力。

丹东东港,稻田金黄。辽粳433这个获得全国水稻品种粳稻组金奖品种,在这里迎来了大丰收。沉甸甸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空气中的米香味沁人心脾。“辽粳433是我们自主选育的优质高食味水稻新品种。目前已与鸭绿江米业集团合作,在东港市开启产业化步伐。”辽宁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李跃东表示,水稻所提供品种以及栽培技术,并全程跟踪水稻生长,努力实现高食味水稻从“品种—品质—品味—品牌”的梯次转变。

良种加良法,增产有潜力。去年,辽宁遴选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88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示范推广标准化技术模式25套,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7%和91%,均位于全国前列。通过这套“组合拳”,不断挑战和冲击粮食单产纪录。

持续加强良种良法良机集成应用,辽宁今年发布农作物优良品种推介名录,遴选推广优良品种99个,推介农业主推技术20项,重点集成组装、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通过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广应用,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5%和92%,打造新一轮粮食增长“助推器”。

秋日,行走在辽宁各地,放眼那广袤田野,稻谷金、玉米黄、高粱红……共同绘就出一幅壮美的“丰景画”。这是对辛勤耕耘者的褒奖,这是写在大地上的“答卷”,更是对伟大新时代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