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新宾:山水为墨绘新卷

日期:2022-11-28 08:0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水资源总量 15.22亿立方米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3个

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企业33家

初冬的苏子河碧波粼粼,从远处望去仿佛是一条五彩玉带,环绕在群山峻岭间,蜿蜒流淌。

河流两岸,一座座白墙黛瓦的满族风情民居错落有致,展现出这里满族文化的历史意蕴。

山水入画来,全域皆美景。

立足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大伙房水库水源涵养地的定位,新宾满族自治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围绕水源地生态功能区建设、退耕还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强生态建设,推动自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座山水之城的“颜值”越来越高。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水环境治理在生态建设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新宾县境内有大小河流1750条,是富尔江、苏子河、太子河的发源地。全县水资源总量达15.22亿立方米,每年为下游提供14亿立方米优质水,是我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为了守护好全省2300万人的“大水缸”,新宾县投资9305万元开展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苏子河流域配套工程;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控制水土流失面积2000公顷;人工造林1.632万亩、森林抚育3.3万亩……为大伙房水库水质安全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生态优先,在保护中高质量发展,树立起鲜明的绿色发展导向,引领着县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

围绕“好生态孕育好产品”,新宾县大力推动“精品农业”生产,以中药材、食用菌、蓝莓果品、优质稻米等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目前,新宾县拥有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企业33家、认证产品55个,新宾大米、新宾蜂蜜、新宾辽细辛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依托生态、人文资源,新宾县按照“全域+全季”旅游标准,紧抓旅游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和满族民俗特色项目三大板块,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延长旅游产业链,发展旅游新业态。今日的新宾,全域旅游多点开花,全县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精品民宿46户、休闲农业点110个。

生态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保值增值,已然让“绿水青山”转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金山银山”。

勇立潮头逐浪高,奋楫扬帆正当时。瞄定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先导区目标,新宾县积极融入辽东绿色经济区和全省最重要的水源生态涵养基地建设,持续开展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努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奋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