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构筑农村党员群众的幸福之家 ——朝阳县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侧记

日期:2022-12-06 09:1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房屋装饰一新,院落干净整洁,服务设施齐全,前来办事或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喜笑颜开……如今,走进朝阳县新改扩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场景。今年以来,朝阳县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建、管、用三个环节做足功夫,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的阵地基础。

抓基层、打基础、强基石,在获得乡村百姓“点赞”的背后,是朝阳县基层组织场所阵地得以进一步巩固、综合功能得以进一步完善的务实之功。如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经成为开展党内活动、便民服务等工作的综合阵地。

把阵地建起来

“通过走访发现,有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存在老化破旧,不能满足党员群众需要的情况。我想知道,新一届县委班子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有什么新的计划?”这是朝阳县东大道乡党委书记李伟宁在一次会议上的提问。

这样的问题在朝阳县各乡镇普遍存在。受财力不足影响,朝阳县299个村中,大多数活动场所勉强达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严重影响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

为此,朝阳县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夯实年”,确保农村基层阵地建设水平提档升级。组建县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周调度、月督导的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制发工作方案,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民政、财政、住建、审计等部门分工合作的责任体系,随时掌握建设进度,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全力打造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朝阳县委组织部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对所有新建场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图纸样式,土地手续、施工程序合法合规。围绕“有旗帜、有牌子、有设施、有窗口、有专栏、有制度、有资料、有氛围”八有标准,科学设置服务功能布局,坚持党群活动室不低于80平方米、便民服务大厅不低于40平方米,规范标识标牌,党群活动、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各项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做到“长远化、实用化、景观化”,提升阵地水平。

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在资金保障方面采取“上级财政投入、乡村两级自筹、党费适当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整合省市县专项资金和党费补贴资金占总投入的70%,乡村两级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包扶单位等筹措30%,减轻基层资金压力。严格项目预算、财务审计、招投标等程序,聘请监理公司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县委组织部会同民政、财政、审计、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合验收后,再划拨建设资金,保证资金和施工安全。目前,26个新建村部基本建设完成,年底前入驻办公。

把阵地管起来

阵地建设不容易,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就会前功尽弃。

要在“管”上明责任,朝阳县通过不断加强村部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负责制度,每村建立“一村一档”,对党群服务中心所有资产逐一造册登记,建立村级组织资产台账,安排专人管理,防止村级资产流失。推行村“两委”干部集体办公坐班、轮流值班、卫生清扫等工作制度,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环境整洁、工作时间有人在岗,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此外,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周调度、月督导机制,对管理不善的进行追责问责。

责任明晰后,各村坚持“软”“硬”配套设施一起抓,多方争取支持,筹措资金物资,积极为场所配备桌椅卷柜、办公电脑、电教设备、图书资料、体育器材、娱乐设施、公示栏等;制作工作职责、活动制度、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展板,按照室内功能进行划分,统一张贴上墙,方便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办理个人事务,显著提升场所的整体服务功能。

把阵地用起来

“你看,这里有热风取暖,大家闲暇时可以来读书、唱歌、跳舞。以前冷冷清清的村部,如今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朝阳县贾家店农场二分场村民说。

在二十家子镇二十家子村,新建的二层小楼整洁一新,办公室、会议室、服务大厅,暖意融融,办公家具陆续进场,广大基层党员备受鼓舞,为民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

建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只是第一步,真正发挥其功能才是最终目的。

朝阳县不断拓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推动其综合效益的发挥。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及其他各种会议。利用“三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向党员群众公开本村重大事项以及各种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地发挥场所功能。在农闲时节,依托农村远程设备,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支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和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各村部依托场所更好地打造服务平台、畅通服务渠道,开展各种便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科技致富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在朝阳县广袤的黑土地上,这些小小的活动场所,正以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给广大百姓送去温暖,带去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