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创“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新局面——争做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的排头兵

日期:2023-01-16 08:5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大连长兴岛,一座迷人的岛!一座创业的岛!一座腾飞的岛!

  虽是隆冬时节,但记者置身这座渤海湾畔、中国长江以北第一大岛,立马被这里火热的建设场景所震撼,总投资500亿元的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80亿元的恒力重工项目等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上万名建设者不畏严寒、奋战正酣。

  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连长兴岛”)认真贯彻落实大连市委提出的“二次创业、再次腾飞”使命要求,聚焦“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目标,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通过采取全员招商、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切实举措,加快构建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基地、百亿级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全区石化产业实力显著增强,精细化工产业加快集聚,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位列中国“2022最具发展潜力化工园区”第二位。

  2022年,大连长兴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12.1%,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大连市前列,在大连加快迈进“万亿GDP城市”,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战场作用。

  招商聚能  产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1月10日,大连长兴岛召开全员招商动员大会,发布全员招商考核办法、绩效管理办法及专项奖励管理办法,以“开年就唱”的姿态明确招商引资抢先抓早,以机制创新激发招商引资内生动力。全区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用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务实行动落实“二次创业、再次腾飞”责任使命。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根基,招商引资是其源头活水。

  大连长兴岛立足经济区、先导区定位,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要求全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走稳招商步伐。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招大引强,全员出击进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全区形成“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连长兴岛通过举办“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开展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招商,实现奥克股份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上海东杰M树脂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项目落地,中林进口木材加工基地等港航物流项目加快建设。

  在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中,大连长兴岛与上海东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投资合同,两大项目投资超14.3亿元。

  成功举办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产业合作恳谈会,提高恒力等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同时,加大总部经济、结算中心、平台经济等产业业态招商,目前已签署恒力能源销售中心、招商引资服务平台等项目投资协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围绕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项目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场平“大会战”,大干30天完成2500万方土石方挖运,保障恒力260万吨/年聚酯、160万吨/年树脂、60万吨/年BDO及配套码头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当前另一大发展热点地区,当数西中岛石化园区。围绕中石油大石化搬迁改造项目,针对目前的1000万吨/年炼化和120万吨/年乙烯项目,积极向下游布局,力争投资800亿元、产值规模近900亿元的20余个项目签约;在西中岛调整石化产业用地,规划并启动建设一个占地10平方公里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围绕化工基础材料衍生的生产加工,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启动连接长兴岛到西中岛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中岛港池疏浚、西中岛整体动迁,力争尽快达到中石油大石化搬迁改造项目的投产条件。

  随着主导产业协同招商局面逐步打开,推动大连长兴岛实现“引进一个龙头企业、跟进一批配套企业、带动一方产业集群”,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以绿色石化、高端临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港航物流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其中,石化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已具备从炼油到芳烃、烯烃,再到工程塑料、可降解塑料、聚酯、聚酯薄膜等生产能力,形成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材料、精细化工等门类齐全的石化产业体系。催化剂和医药中间体在国内占有主导地位和领先优势,PX、PTA产能居国内城市首位。

  科技赋能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大连长兴岛注重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持续为地区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以产业项目适用性为导向,大连长兴岛编制新能源产业规划,打造科研成果从实验室“直通”生产线的全产业链条,完善“科技金融”“产业基金”“企业上市辅导”等力量,全方位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

  提升科研能力。深入拓展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院所合作,12个项目就地产业化。其中,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现有5名院士和35名研究员,其国家级重点项目化学激光研究平台、航天催化剂研究平台、催化剂放大研究平台、能源化学技术综合实验研究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连相干光源是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装置,也是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

  提升中试能力。建成以科创为主体运营的辽宁大连洁净能源与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典型示范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目前已有8个项目入驻。设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初创工厂,形成双院士领衔、百名博士创业新局面。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给予项目厂房、配套服务等多方面支持,降低企业初创期的经营风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红热燃烧超低氮燃烧机等9个项目入驻。

  打造创新平台。规划1平方公里催化产业园,依托大连化物所催化剂放大研究平台和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已入驻中科催化、延长中科两个优质项目。聚焦科技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申报,鼓励和引导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主体等不同类型的研发平台,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目前,全区现有国家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3项,成功申报省重大专项1个、省“带土移植”项目5个,获评省级众创空间1个、加入7个省级产学研联盟。

  科技创新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产品4个。培育“揭榜挂帅”项目2个、雏鹰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组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纳入大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3家。

  厚植沃土  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二次创业、再次腾飞”实践中,大连长兴岛始终坚持与企业同心、与发展同向,让“无事不扰、有事担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成为全区干部主动知责担责的鲜明特质,倾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

  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施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年活动,培育19个改革项目,深化助企纾困108项任务。建立拟上市企业工作台账、制定 “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建立“两包一”工作组,培育拟上市公司5家。举办银企对接会,搭建融资平台,推动20余家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对接解决融资难题,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普惠互利共赢。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学习借鉴自贸区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设置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银行、社保、医保、公积金7个部门业务,通过前台受理后台流转工作机制,为新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逐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全区一般性企业开办事项4小时内办结,2小时内办结营业执照,企业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设置市场主体开办银政服务帮办网点,市场主体开办每户平均用时不到1小时。

  优化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制定《推进重大项目加快竣工投产投运实施方案》和《推进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工作方案》,强化保障。为项目提供“保姆式”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成立恒力重工大项目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协调维修改造、检验检测等单位。其中,畅通大项目绿色通道,实现恒力重工集团母公司无行政区划名称当天申请当天登记;全程帮办恒力重工集团快速完成10个母子公司、2个关联销售企业的新设登记,平均用时不到1小时;仅用53天完成承接主体设立、初始登记等关键性步骤,破解堵点难点,比产业发展协议约定时间提前37天;顺利推动恒力石化(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装置及附属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范例。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2022年,大连长兴岛新签约引资项目53个,总投资约126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212.1%;新增市场主体增长27.9%,新动能蓄势待发。

  用心用力  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民生福祉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政治引领,全区成立街道“大工委”2个、村“大党委”19个。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依托村统一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92个。选树“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引领党员干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需要时“豁得出去”,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立符合街道实际的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功能。激发“多方联动”这个关键力量,共同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进促就业行动。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加大加密就业服务专项招聘活动的力度和频次。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多方面综合施策,搭建起稳就业的“四梁八柱”。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2022年,举办全民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1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370余场。推进国际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和体育健身需要,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打造宜业宜居生态环境。开展“垃圾不落地、海岛更美丽”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完成干线和农村公路路基整修189公里,边沟清理115公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严格管控工业废水排放,加快南部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提升河道、水库周边环境质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是大连加快“GDP三年过万亿”攻坚之年。大连长兴岛将深入实施产业谋划、项目牵动、功能提升、社会进步“四大战略”,努力将“二次创业、再次腾飞”责任使命体现在实物工作量上,凸显在经济指标增长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战场作用,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争做大连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