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大连万余高素质农民争当振兴领头雁

日期:2023-01-17 07:56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大连庄河市鞍子山乡鞍子山村村民姜元涛参加完大连市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课程后,在提高农业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发展信心,成立了家庭农场,先后承包1500亩土地,建起5栋温室大棚。在他的带动下,周围二十几户农民也建起家庭农场,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连市按照国家及省有关培育高素质农民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自2014年实施这项工作以来,目前累计培育万余名高素质农民。他们活跃在农村、农业的各条战线,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致富。

  围绕主导产业,抓好稳产、保供、建设、改革等重点任务,大连市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以提升广大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种养大户的经营管理水平为目标,统筹开展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和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农机手等专项培训,加快培育一批适合大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会经营、善管理、懂技术的高素质农民。

  为提高培育的精准性,大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县(市)区、各培育机构认真开展培育需求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培育需求,将培育内容与当地的产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

  班级设置方面,大连市按照产业、类型,精准确定培育对象,如市级建立电商班,庄河市建立草莓班、蓝莓班,金普新区建立大樱桃班,瓦房店市建立葡萄班、蔬菜班。

  农业农村部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平均每名高素质农民可对30个农户发挥带动作用。他们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示范引领更多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当地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农民教育培训项目的持续实施,大连市已涌现出一大批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农业企业管理者等农业农村人才。不少学员所在的合作社或农业企业已经成为农业教育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些学员还总结出生产技术经验,进一步推动相关特色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据了解,大连市对农民实施的系统农业技能培训,不仅转变了许多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了他们的职业技能,而且让各地的农业产业效能不断增强。以水果为例,目前大连市水果种植面积达142万亩,产量为187万吨,总体生产规模居全省首位。其中,大樱桃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实现了量质同增,目前市域栽植面积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