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营口:增量提质壮民企 积势蓄力谋突破

日期:2023-01-18 08:5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营口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举全市之力谋划实施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营口之战,确保首战告捷、积势突破。

  作为东北地区民营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近年来,营口市持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市。通过多年的积累与创新,活跃在经济最前沿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拥有了更雄厚的实力和更强大的韧性,正在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速冲刺。

  倾力扶持 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辽宁新洪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滤料用无机纤维研制企业,拥有辽宁省无机纤维及复合材料(滤料)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创新平台,无机纤维滤料、高硅氧改性滤料荣获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奖。公司新材料研发部部长李刚说,公司正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加大科研投入,打造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

  营口天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则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独创的TC无线通信技术,打造出填补国际空白的“全无线”系列产品,助力营口数字经济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杨琳告诉记者,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科技研发作为企业创新的驱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营口采访,时时能够感受到活跃在经济最前沿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对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营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1年起,营口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民营企业家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牢固树立为民营企业服务的理念,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好涉企政策落实,各类园区要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舞台,全社会要更加尊重礼遇民营企业家,在全社会形成尊商重企,崇尚创新创造的良好风气。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营口不仅有鼓励,更有真金白银的支持。两年来,全市共有数十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者分别获得创新奖、贡献奖、成长奖等。去年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出55条举措,在“老原新”结构调整、数字化建设、科技、人才、关爱企业家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为此,营口市设立了1亿元专项促进资金,加上县(市)区配套资金,总额达1.6亿元。据了解,2022年,营口已兑现“两个健康”专项资金6297万元。

  进入2023年,营口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省作出示范。推进《营口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立法进程,以法治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争创国家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积极吸引“营商”留“营”返“营”,实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统筹做好“抓大、扶小、育新”工作,推进“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全年预计“小升规”80户,1户企业实现上市。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做强实体、做精主业,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创优环境 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日前,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辽得成”企业家交流驿站正式投入使用。

  “辽得成”企业家交流驿站是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搭建的交流平台,它充分整合了园区人才、项目、资金、营销、推广等关键生产要素资源,为园区企业家、创业者提供创业分享、经营理念、合资合作、商务休闲以及各类培训等活动平台,为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

  “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2022年以来,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积极承接3项省级营商环境建设试点任务。在大石桥市、站前区试点构建聚合型网格管理体系,向社区(行政村)配备专职网格员2400余名。统筹推动免申即享工作试点,上线10项免申即享政策,3项政策已经进入兑付阶段,50名高校优才和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直达直享政策红利。以大石桥市和老边区为试点,由放权部门指导乡镇行使下放权力,确定试点事项51项,现已逐项下放,并建立联合执法台账。同时,强力推动“项目管家”制度落实,为全市3.6万余户企业提供各类服务1947次,线上线下解决问题523个。

  营口还重点实施“一网通办”“只提交一次材料”等重点改革,优化升级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巩固拓展“辽事通”APP办事功能,推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事项;积极推动12345平台改革升级,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热线平台,诉求直接办复、快速精准分转水平显著提升。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口编制出台《营口市关于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举措50条》,梳理形成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清单。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去年以来,营口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户,完成“个转企”833户、“小升规”60户、“规升巨”15户,鼎际得石化实现主板上市,全市民营经济活力、发展质效、创新能力、产业结构、底线能力均有改善和提升,非公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81%以上。

  提升能级 塑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在营口市仙人岛港区开工建设的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和“双碳”“双控”发展目标,聚焦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

  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加快塑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营口市狠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

  营口金龙集团是全球较大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在集团投资1.3亿元新建成的智能车间,新生产线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将人、机、物数字联通,全程信息化操控,各类生产作业场景一屏呈现,全集团生产计划一键统筹,出货快速,效益明显。新车间利用太阳能作为整个新生产线的部分替代能源,预计一年可节省电费80万元、标煤41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2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2吨。

  近年来,营口市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对汽保等产业实施重点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智造”升级;深度开发“原字号”,加快精细化工园区建设,推动仙人岛建设全省重要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能源贸易物流枢纽、沿海产业基地建设千亿级绿色精细化工示范园区,做优做强钢铁及精深加工产业,引导菱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石桥市建设世界级镁制品加工基地;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发展,做大生物降解等新材料产业规模,积极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业实现“数字蝶变”。2022年,营口市共谋划推进了273个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重点项目,20个列入省万亿级产业基地项目库。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15个、技术改造项目140个,7户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高新区获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数字赋能增效,建设运营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面覆盖三次产业,全市数字经济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