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沈阳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集中签约494个项目,投资总额5329.39亿元

日期:2023-02-06 08:5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一次次郑重落笔、一次次真诚握手。

  立春日,沈阳吹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擂动“大招商、招大商”的出征鼓。2月4日,首批集中签约项目硕果累累:投资总额5329.39亿元,百亿元以上项目18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占比超64%……

  沈阳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当好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跳高队”,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新征途上,奋勇争先、飞速奔跑。

  创出新优势  量质并进赋能经济发展

  集中签约494个项目,投资总额5329.39亿元。新春伊始,沈阳就提交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招商引资“成绩单”,项目投资规模大,量质并进,产业结构优,投资来自发达地区多。一个个项目的扎根、一笔笔真金的注入,显示出对辽宁沈阳这片沃土投资的信任和发展的信心。

  “预计总投资200亿元,在沈阳经开区建设智能电池产业基地、零碳产业园及配套新能源电站、独立储能电站、能源数字化等项目。”远景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签约后充满信心地说,未来将打通绿电上下游发电与产业的链条,与沈阳经济发展相结合。

  企业之憧憬,彰显出沈阳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据介绍,本次494个项目,100亿元以上项目18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6个,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1个,10亿元至30亿元项目57个。投资额增多的同时,高质量项目占比大,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项目319个,占比64.6%。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项目55个,签约额545.8亿元,占比10.2%;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项目53个,签约额1479.6亿元,占比27.8%;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43个,签约额355.6亿元,占比6.7%;食品产业项目36个,签约额221.8亿元,占比4.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101个,签约额467.9亿元,占比8.8%。

  在量与质“双提升”的同时,沈阳也备受发达地区和城市的青睐,国内外发达地区投资踊跃,签约项目312个,签约额4375.1亿元,占比82.1%。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项目149个,签约额3524.2亿元,占比66.1%。

  招商引资前期争项目,后期拼服务。沈阳对招商项目建立台账和管家责任制,协调化解项目进展遇到的困难,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拓展新路径  蓄势待发夯实腾飞根基

  聚焦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目标客户群,沈阳明确精准招商行动“路线图”。

  突出重点产业链招商,聚焦“5+3+7+5”产业链,重点推进8条产业链,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摸清产业链建链、补链、稳链、强链的关键节点,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突出重点板块和园区招商,以35个核心发展板块为重点,以“双碳战略”“新五大件”“数字基建”等新领域为方向,力争落户新经济企业100家以上。以12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24个特色工业园区为依托,办好头部企业专题推介会。围绕“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科创空间,大力推进科技招商,在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实现新突破。

  突出重点国家和地区招商,国际方面,持续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积极承接欧洲产能转移,以日本、韩国、德国及欧盟为重点,以中日、中韩、中德园为载体,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及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国内方面,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围绕央企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100强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释放沈阳全面开放的积极信号。

  突出场景和平台招商,办好“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新经济场景清单发布会,继续办好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韩国周等重要经贸活动。

  突出央企招商,积极谋划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力争新引进10个以上央企区域型总部项目或制造业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沈阳锚定晋位、奋勇争先、招大引强,以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形成高质量项目群,以“谋立推建”拉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沈阳蓄势腾飞夯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