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沈阳: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振兴力量

日期:2023-02-27 07:2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雷锋是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是不朽的丰碑;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当兵的日子里,工作、出差、开会、作报告,他出现在沈阳的时间超过330天。沈阳是雷锋短暂生命中的重要一站。雷锋精神,浸入了沈阳这座城市的肌体,成为沈阳人共同的气质,给予沈阳奔跑的信心、决心与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为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沈阳市以“弘扬雷锋精神 塑造英雄城市”为主题,着力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为推动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凝聚精神力量。

  让学雷锋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鲜明表达。

  一个人一旦拥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便拥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将释放无穷能量。而新时代学习雷锋,就是要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

  沈阳市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时代价值”系列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让学雷锋成为人们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领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让学雷锋成为沈阳人的一种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神追求。

  沈阳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雷锋精神研究阐释项目纳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选题;持续深化群众性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策划推出“雷锋沈阳足迹——雷锋地图2.0版”,线上线下号召广大市民共同追寻雷锋在沈阳的足迹,沉浸式、全景式、多角度宣传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各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依托自身资源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

  在无私奉献中铸就城市品格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彰显出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雷锋”。沈阳市坚持把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各方面,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沈阳市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 爱沈阳”等“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沈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挖掘一大批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不断提高广大志愿者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通过“追寻雷锋沈阳足迹·雷锋精神火炬传递”“争做新时代小雷锋”等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践行雷锋精神。

  为发扬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沈阳市还将开展岗位学雷锋典型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组织开展沈阳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推选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出亮点。

  用雷锋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他甘当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通过学习钻研,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己;他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这是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就是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就是要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振兴力量。

  在总结和继承长期以来学雷锋活动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沈阳市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振兴先锋”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蕴含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结合“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通过学习研讨、典型引领等形式,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扛牢使命担当,践行突破之责,争当振兴先锋。

  学雷锋,当先锋。在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沈阳市聚焦“十二个新突破”,设置“12+1”条赛道,制定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的行动计划,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越来越多的“雷锋”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以“拼”的干劲、“抢”的状态、“争”的劲头、“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雷锋精神,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已凝聚成为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