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葫芦岛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冲刺首季开门红——铆足干劲抢先机 乘势而上开新局

日期:2023-03-24 08:4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年初以来,葫芦岛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3月20日,列入“百日攻坚”项目清单的150个项目中,已有56个项目完成全部手续办理;212个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今年前两个月,葫芦岛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增长39%,增幅列全省第二位,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超过15%,实现首季开门红。

  真抓实干 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春风浩荡战鼓急。1月3日,葫芦岛市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吹响了“奋战百日,大战百天”的冲锋号。谋定快动,年初以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率队赴沈阳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在项目核准、能耗指标等方面全力争取支持。市委主要领导每月一调度,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调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片包保,分兵把口,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两调度,逐个项目调度、逐个问题解决……全市上下掀起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热潮。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兴城市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一周两调,包保领导两天一调,责任部门一天一调”的工作机制。年初以来,主要领导先后调度20余次,随时掌握进度,打通项目堵点。绥中县梳理全年计划实施的102个重点项目,一个项目对应一个工作专班、一份节点图表、一个管理台账,明晰了项目办理手续、办理层级、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精准推动项目建设。连山区组建区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套班子,建立常态调度、沟通协调、帮办服务、督导考核4项机制,狠抓立项、环评、能评、用地、用电、资金6项攻坚,组建立项、稳评、规划、用地预审、施工许可等10个专班,形成了全方位发力、全链条攻坚的工作机制。年初以来,葫芦岛市上自市领导,下至普通干部,围绕推进项目建设鏖战不停,推动多个重点项目实现“加速跑”。

  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南票区的辽能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现场,各类大型机械相互协作,施工人员穿梭不停,39台风力发电机组已经就位,预计5月初,“大风车”们就将陆续“上岗”并网发电。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扬农精细化工项目10KV线路配套工程建设工地内,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安装工人忙碌不停。在打渔山经济开发区辽宁心连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百万吨生态肥项目的施工现场,同样也是机器轰鸣,一开工便是“拉满弓弦”……进入3月,葫芦岛大地到处吹响大干快上促发展的激昂号角,3月初仅一周时间就有42个项目先后开复工。

  一批“压舱石”项目进展飞速,徐大堡核电一期项目已完成能评、环评、稳评、安评工作,具备核准条件;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中船风电兴城50万千瓦风电项目计划3月末复工。至3月中旬,葫芦岛市计划实施的550个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中,已有212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38.9%,56个纳入市“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完成全部手续办理。预计到4月上旬,开复工项目将达345个,上半年开复工项目将达473个,开复工率达86.8%。

  目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场景正在葫芦岛市铺展开来。

  精准招商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月18日,总投资近83亿元的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始基础施工,项目规划建设4台单机容量300MW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建成后可改善电网、电源结构,使电力系统年节约标煤27万吨,年减少碳排放72万吨。

  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葫芦岛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丰厚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葫芦岛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布局建设“一通道、六基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2022年,600名招商人员分赴全国各地,实打实地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总装机量750万千瓦、总投资1500亿元的徐大堡核电站落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吸引风电、光伏及其装备制造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者纷至沓来。随着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链主”项目相继落地,目前,葫芦岛市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造船、能源电力四大支柱产业得到巩固提升,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农业、文旅康养、泳装服饰、商贸物流、核关联产业八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4+8”现代产业体系逐渐成形,包含一个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清洁能源、有色冶金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船舶机械、战略性新兴产业、泳装服饰、文旅康养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在内的7个“千百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今年以来,葫芦岛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招商引资依旧“步履不停”。绥中县围绕打造东戴河“带土移植”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成立百人招商团队,聚焦全国有影响的央企、国企、民企、外企和科研院所、创业团队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投资7.5亿元的铜杆加工基地及电线电缆产业园和北京微能汇通二期项目将在3月底签约落地。兴城市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前往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开展招商,与深圳市聚能永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现代集团、江苏科环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龙港区依托有色金属冶炼产业园和泛渤海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的强磁效应开展以商招商,效果立竿见影,吸引厦门建发公司前来考察对接,并已同中冶有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狐、职多多等32家企业已签约入驻泛渤海人力资源产业园。“借助已落地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能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更大的效应。”龙港区招商工作负责人说,“以商招商”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谋划实施一批、洽谈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同步发力,为葫芦岛市经济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服务 助力项目落地投产“加速跑”

  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建设,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加持。葫芦岛市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持续巩固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成果,市各级领导全力当好项目建设服务的“店小二”,为企业纾困解难,让项目早落地、快投产。

  项目审批速度是项目快速推进的前提。葫芦岛市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项目审批体制机制创新。审批部门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建立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承诺制”办理模式,实现“一次申请,两证同发”,全力推进“拿地即开工”。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葫芦岛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纷纷拿出实招、硬招、好招,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葫芦岛市发改委建立一日一调的高频调度机制,投资科牵头,能源、工业、社会等10个业务科室协同配合,按照行业领域对150个重点项目进行分解认领,逐个项目与各地区保持密切对接,跟进项目审批立项办理情况。至3月6日,146个应办立项手续的全市“百日攻坚”项目已办结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核准或备案手续128个,104个应办能评手续项目已办结73个。

  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以数字建设为抓手,依托“数智”1.0系统,开通“百日攻坚”审批绿色通道。葫芦岛经济开发区载大瀛嘉二氯喹啉酸中间体项目报件1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自然资源局全部审批工作,实现企业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当日取得电子证照,创造了葫芦岛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新纪录。

  兴城市按照“拿地即开工”模式推进辽宁财贸学院校区综合教育用房项目,梳理此项目在实际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分析研判,在办理选址意见书、划拨土地使用权、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对项目单位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审批时限。3月15日,在项目开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感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让我们项目开工时间比预期足足提前了20多天。”

  在此次葫芦岛“百日攻坚”行动150个项目前期工作中,一些重要项目的手续需要国家相关部委及省相关厅局审批。项目建设的需求在哪里,政府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葫芦岛市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为重点项目的审批速度按下“快进键”。针对扬农精细化工项目用海批复以及能评、环评等审批手续,葫芦岛市主要领导牵头,带领市直相关审批部门到公司“一站式”现场办公,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梳理,实行台账式全程管理,明晰项目办理手续、办理层级、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破解项目手续办理复杂的难题。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政策支持,助力企业1个月时间拿到用海批复。3月以来,不足半月时间,这个项目接连取得能评、环评批复,通过安全条件审查,创造了高效审批的“葫芦岛速度”。

  葫芦岛还结合项目前期“百日攻坚”优化环境,在保障要素、攻克前期、提升承载、体现温度上求突破,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让服务更贴心。

  船到中流当奋楫。3月15日,葫芦岛市召开2023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调度推进会,为葫芦岛各级领导干部再次上满了“发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朝着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的目标,快马加鞭,奋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