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营口推行水行政联合执法机制保护河流生态

日期:2023-05-25 08:3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保护河流生态环境,保障行洪安全,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日前,营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水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该机制的实行,形成了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的态势,可有效防范和惩治在河道砂石资源以及水资源领域的滥采滥占、非法取水等违法行为。

  多年来,营口市河道砂石资源和水资源领域的滥采滥占、违法取水、破坏生态环境等涉水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受行业管理所限,许多违法案件难以得到及时处理。为打破行业执法壁垒,营口市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的水行政联合执法体系。按行业分工,明确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8个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将城市综合执法部门纳入工作小组,负责主城区涉水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同时,将新闻传媒部门纳入工作小组,持续加大对河长制水行政联合执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公开曝光违法典型案例。

  水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实施,将从市级层面全面强化水利部门和各涉水部门的沟通协作,重点围绕强化联系、联合,明确建立联席会议,联合巡查报告,联合执法,重大、应急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明确各执法部门在执法巡查、执法调查、联合办案和联合审查四个方面的工作流程。以公安和水利部门为主,对重点河段、地下水禁采区、重点工业用水等区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在河道砂石资源和水资源领域的滥采滥占、违法取水、破坏生态环境等涉水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