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抚顺县:干部进百企 服务解难题

日期:2023-06-01 08:4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年初以来,抚顺市抚顺县高标准启动“百名干部进百企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组织110名党员干部担任“助企专员”,通过织密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难题。

  选准“助企专员” 形成全链条管理模式

  织密组织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是抚顺县党员干部进企专项行动的“压舱石”。抚顺县成立县级工作专班,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专班主任,3名县级分管领导任副主任,2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专班下设一个办公室和4个组,负责具体工作系统推进。同步建立日报告、周汇总、月调度、双月会议4项专班工作制度及专项行动协调推进机制、问题多元化解决机制、跟踪督办销号机制、助企成效评估机制、助企干部考核评价5项工作机制,形成“一个专班统领、多个部门联动、全县各部门支撑”的全链条管理模式。目前,抚顺县共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3次,协调解决较复杂问题15件,深入企业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23次。

  抚顺县石文镇的田丰牧业有限公司对此体会很深,这是一家产值在500万元左右的蛋鸡养殖企业,公司董事长田景超告诉记者:“组织上明确抚顺县市场监管局领导联系我们公司,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多次联系展销会、制作宣传牌匾等,指导我们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现在,企业的鸡蛋比同类产品每市斤多卖2角钱,而且人们排队抢购,不愁销路。”

  这一实例说明,选准助企专员,确保力量配备到位,是抚顺县做好专项行动的组织保证。抚顺县把“助企专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专项行动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抚顺县24名县级领导带头参与,同时精选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干事创业热情高的75名正科级干部和11名副科级年轻干部,共同组成服务团队,结合干部特点和企业需求,进行“一对一”精准匹配结对,确保人员力量配备全覆盖。通过“线下专题培训+线上实时辅导”的方式,组织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开展5场专题培训,帮助选派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县委组织部定期深入企业督导考察,通过调阅工作日志、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等方式掌握选派干部发挥作用情况,将党员干部综合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通过压力传导,推动选派干部主动作为、争当助企先锋。

  搭建服务平台 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

  近日,抚顺县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改变了以往的生产技术模式,预计菌段年产量将提升25%至30%,这一新技术举措是由“助企专员”、抚顺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陈明海促成的。

  今年3月,陈明海被选派到这家企业服务。他了解到,锦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虽然发展势头强劲,但受限于技术、人才、环境等因素,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一系列的技术难题。陈明海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县级综合服务平台并跟踪督办,在农业、科技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协调下,省级食用菌研究团队很快到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提出菌包破损率、污染率高等问题的实际改进方案,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

  这是抚顺县“助企专员”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效力的具体体现。搭建服务平台,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是抚顺县这次专项行动的落脚点。围绕政策落实、项目建设、问题化解、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党建工作6个方面,抚顺县组织9家职能部门搭建县级综合服务平台,梳理68项企业“高频刚需”事项纳入服务平台内容,推进惠企政策直达、落地见效。

  后安镇的辽宁三友农业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存兵是专项行动的直接受益者,“组织上选派干部联系企业,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年初以来,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带领相关干部,多次来公司现场办公,向国家、省市申请到‘种子提升’专项资金250万元、‘数字农业’专项资金684万元,还有800余万元的先进设备补助正在争取中……这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动力。”就像邹存兵说的这样,抚顺县选派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透企业诉求,整理形成企业动态化“心愿清单”,并通过县级综合服务平台,组织职能部门认领企业心愿,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无法解决的反馈至县级工作专班,共同研究制订解决计划,并持续对企业进行跟踪帮扶,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