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快讯 > 正文

“一岛一亮点”改善人居环境 长海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宜居村全覆盖

日期:2023-06-02 07:5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初夏的大连市长海县,海风中弥漫着淡淡花香,村民家门口干净整洁,小院花墙上的蔷薇开得正艳。这样的海岛,不仅村民住得舒心,而且吸引了大批游客。

  长海县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海岛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以“一岛一亮点”为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生态低碳示范岛,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自2019年至2022年,全县累计创建省美丽宜居村(示范村)26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长海县大长山岛持续开展柴草堆、石头堆、粪污堆、网吊堆和浮力球堆“五堆”清理,实施创意墙绘和农家菜园新模式,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小长山岛通过年终考核,评出镇级示范村1个、示范屯每村1个,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的奖励。这种“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发挥了明显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各村的工作积极性。

  广鹿岛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入45万元对环岛路和主干路护栏进行维修,投入10万余元实施绿化美化项目。獐子岛镇在清理整治过程中,为群众规划存放物资场地,得到群众支持和认可,同时积极协调獐子岛集团回收废品,减少垃圾存放量。海洋岛镇强化督查整改,党委议事研究推进落实,推出“星级银行”和“积分兑换”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水清、岸绿、海蓝、景美。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促进了旅游业大发展,实实在在地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今年“五一”期间,长海县上岛游客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50万元。目前,长海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连续多年居全省各县(市)首位。